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融入“一带一路”德宏州构建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4:0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李亚芬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 李亚芬 黄磨西)记者从8月6日在昆明召开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德宏专场上获悉,近年来,德宏州牢牢抓住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开放型现代产业,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德宏芒市机场航空口岸国际旅检通道改扩建工程顺利通过行业验收 胡晓蓉 供图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网络基本建成

德宏全州现有4个口岸、9条公路、64条通道、28个渡口、1条输油气管道、1条通讯光缆与缅甸联通。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德宏州全力推进“大通关”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面向西南开放的通道枢纽全面提速,杭(州)瑞(丽)高速直通口岸,建成瑞陇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腾陇、芒梁高速公路,“县县通高速”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大(理)瑞(丽)动车铁路全线开工,芒市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现已开通芒市至缅甸曼德勒的航班,陇川通用机场也在加快建设。瑞丽至缅甸曼德勒的公路、铁路和章凤、弄岛至缅甸八莫公路、中缅陆水联运等境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过去从我国沿海港口走海运经马六甲海峡到缅甸仰光,需要40多天时间,现在从沿海城市经昆明、德宏瑞丽到仰光,铁路+公路运输6天即可到达,对外开放水平已大幅提升。

边民互市贸易成为推进瑞丽口岸进出口贸易增长的亮点。杨峥 摄

积极培育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 外向型产业基地不断做强

近年来,德宏州以瑞丽试验区为引擎,以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为突破口,立足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明确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现代物流等八大重点产业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以“两车一机一电”(汽车、摩托车、农用机械、电子产品) 为代表,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进出口加工制造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翡翠、红木等以资源深加工为主的进口加工业逐步壮大,并催生了翡翠直播销售新业态。轻纺加工贸易基地初具规模,陇川正信实业公司实现桑蚕种养、纺纱、制衣一条龙,雅阁尔服装落户瑞丽。畹町成为全国最大的西瓜进口集散地,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成为亚洲最大的咖啡生产加工企业,“后谷咖啡”“遮放贡米”等品牌蜚声国内外。

畹町全景 熊强 供图

后谷咖啡 张彤 摄

不仅如此,德宏州旅游产业发展全面提速,中缅一日游恢复开通,自驾游逐渐升温,中缅自驾游环线荣获“中国国际旅游金途奖”,2018年接待游客2528万人次,同比增长20.32%。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亮点频现,成立了全国首家中缅货币兑换中心,发布了“瑞丽指数”,全国首创缅籍人员账户开立特殊管理政策,全国率先开展非现金跨境支付业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有序推进,促成中缅两国签订了《关于建设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中缅跨境电商产业园和陇川电商产业园开园运营。德宏产业实现了从单一向多元、从低层次向中高端的历史性跨越。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