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第八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奖人郭松川: 以创新为沃土 让科技之花丝路竞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7:2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王静姝)自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电能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并在生活生产中扮演起重要的角色。作为电能的载体,涉及电力、建筑、通信、制造等行业的电线电缆也日益普遍化,并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配套产业之一,被称之为国民经济的“动脉”与“神经”。

  昆明,曾是中国电线电缆工业的摇篮,却慢慢退出了一线竞争的舞台。今天,随着“一带一路”共建的推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加快,在这块中国第一根电缆诞生的土地上,一家以科技创新、绿色制造为使命,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电线电缆公司——昆明三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川电缆”)正抓住机遇,蓬勃成长。

  深耕云南,打响本土品牌

  17年前,三川电缆的董事长兼法人代表郭松川来到云南昆明。最初的6、7年,在电线电缆厂,他做过学徒、干过生产运营,也从事过销售管理,在逐渐熟悉了电线电缆生产销售运营的整个过程后,他看到了创业的机遇——云南拥有优质的铜材资源,于是,在2008年,昆明三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企业,郭松川的创业之路也由此而起。

  “传统来说都是先做电线后做电缆,但对我来说,那个时候接触这个行业就已经比较深入了。因此厂房刚开始就就办成了电缆厂,虽然在生产要求上更为复杂,但也能让企业一开始就从高起点出发。”郭松川相信,从高起点出发会让一个企业走得更好。

  果然,当时的三川电缆拥有着领先于省内大部分同行的技术能力,加之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使电缆线材的需求量增大,在2008年到2011年,三川电缆的发展顺风顺水,生意也越做越大。

  但生意的兴隆,并没有让郭松川就停留于此,止步不前。在2012年。他遇到了创业中的第一个坎儿:随着电线电缆行业的壮大,市场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竞争问题,业务拓展极其吃力。他意识到,摆在他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继续走传统电线电缆的路子,在市场中靠低价取胜;要么,引进人才,潜心研发新产品,打造本土电缆电线品牌,以质量赢市场。

  郭松川选择了第二条路。2013年,公司开始进一步调整战略目标,决定走差异化道路,走自主创新路线,并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积极拓展开发南亚、东南亚市场。2016年,公司在阳宗海七甸产业园区投建新厂,新厂占地83000多平方米,配备有各类电线电缆的专用生产设备和多间车间、厂房。

  紧跟时代,点亮绿色发展

  创新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做到的,而是需要资金和人力的支持。在确认走自主创新路线后,郭松川便开始投入资金,从各处引进人才,并与云南各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公司引入年轻的思想和声音。

  在坚定了公司技术创新的理念后,三川电缆开始重点对电线电缆材料进行技术攻关,目前,公司已拥有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线自主研发出的,应用于云南地铁、高铁等重点项目上的高科技轨道(地铁)专用电线电缆轨道交通专用电缆,应用于人员密集场所的矿物质绝缘电缆以及新能源汽车高效充电桩电缆三大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产品。

  据郭松川介绍,“公司研发出的矿物质绝缘电缆,一般用于大型购物广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它与传统电缆的不同之处就在于,遇火不易燃烧,能在火灾发生时持续供电5小时以上,为人员的安全撤离提供了一定保障。”

  他还表示,为适应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应用,方便市民绿色出行,今年公司又成功研发并投产了一款新能源汽车高效充电桩电缆,“这种电缆能在传统电缆的基础上,提约32%的充电速度。”

  据了解,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已在缅甸、老挝、泰国等国设立分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云南省绿色工厂”、“云南省绿色供应链企业”等荣誉称号,共取得自主研发知识产权21项,包括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承担省、市级及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

  肩担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在获得第八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后,郭松川告诉记者:“这个奖项对我,对公司而言,是荣誉,是激励,更是责任。”

  作为一家有担当的电线电缆企业,公司不止要为厂内的500个员工负责,也要为社会上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负责。自2008年公司上市以来,三川电缆一直严把产品质量安全关,无论是普通员工还是公司领导,都以企业在安全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此外,三川电缆还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政策,从三个方面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两年前,三川电缆针对贫困户的子女进行了点对点的支持,开展’爱心送你上大学’项目,为学生提供学费、生活费等方面的资金支持,一圆贫困学子的大学梦。2018年,10名贫困准大学生在公司的帮助下走进了校园,开始了4年的大学生活。

  “每个贫困家庭只要有一个人来这里上班,就感觉离脱贫又近了一步。”郭松川感慨道。为帮扶贫困户实现用工脱贫,“我们深入了东川区大山的扶贫点,招聘当地的贫困户到公司上班。”郭松川说,目前公司已经有60名贫困户成功入职。

  在保山的隆阳区瓦窑村,公司还投下一笔资金,用于支持贫困户养牛,带动村内集体经济的发展,助力产业脱贫。

  从2016年来到阳宗海七甸产业园区后,三川电缆一直在试着为云南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做些什么。2016年,三川电缆走进德馨学校,为老师和孩子捐赠了大米、文具及慰问金; 2017年,公司定向捐赠了70000元善款用于帮扶经当地住建局认定为D级危害(房屋后倾,用若干木柱支撑)的困难户重建房屋;2018年,公司将价值不菲的产品捐赠给昆明红十字会用于东川改造;同年,公司还为摆衣河的河道治理捐赠资金,为小浪坝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送资金。

  一步一个脚印,无论是发展公司,还是助力扶贫,三川电缆都以坚实的步伐,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

  郭松川常说,三川电缆的理念是“共举三川、共享发展”。在“一带一路”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契机下,在同一个的理念的号召下,相信三川电缆将借力东风,越飞越远,让创新之花开满丝路。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