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第八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奖人赵晗:再用十年,实现云南菜的“登月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6: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秋颖)云南,闻名遐迩的“动植物王国”,因地处高原,以独特的立体气候造就了食材的丰富性,美味在这里被赋予了新鲜的生命。滇菜具有云南25个少数民族烹饪文化的独特个性,以其食材独特,味道变化丰富而著称。

  虽然不是八大菜系之一,也因为云海肴·云南菜的存在,俘获了一众食客的心。2009年创办的云海肴·云南菜在近20多个城市,有150家直营店在北上广深各大城市,备受年轻人追捧。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说道创办云海肴的契机,谁也想不到,竟然是大学期间过中秋节时,赵晗的母亲寄来的一箱月饼。这云南人司空见惯的月饼,却被一同住校的同学一抢而光,同学们说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月饼。

  “当时我就想,云南有那么多虽数见不鲜好的东西,但在外省人,甚至外国人看来,都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赵晗自豪的说道。

  离开家乡到北京上学,赵晗才感受到,对于其他省份的人来说,云南确实是一个美好的存在。

  云南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舒适的气候、神秘的美景、难忘的美食、奇特的多民族文化等等,这些都给“云南”这个词增加了美好的含义。

  基于这样的判断,更加坚定了赵晗要创业开餐厅,擦亮云南菜这块金字招牌的决心。

  赵晗透露说,虽然起初创业是在北京,可是现在公司在云南,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云南人,想为家乡做更多的贡献。

  “在国内市场做云南菜,我是沾云南的光,随着云海肴在海外的开店拓展,云海肴在新加坡店的名字叫做‘YUN NANS’寓意‘来自云南的’。以后我想把云南菜做到纽约,伦敦等国际大城市,让世界各国的人,通过吃云南菜了解到云南这个美丽的地方。”赵晗感慨的说。

  做消费者放心的餐饮

  赵晗感叹道:“云海肴创业的过程中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可是当真正的迈过了这些坎时,再回头来看,也不觉得难了。”

  在创业最初的时候,云海肴只有一家店或者几家店的时候,做菜品研发相对容易,但随着门店的数量越来越多,在研制新菜品的过程中,就更需要对消费者负责。

  “我们严格遵守食品监管局的安全要求,对于选择食材更严格。原料是否有SC认证,产商是否符合生产规范和要求?”赵晗说。

  既要符合味道的要求,又要符合安全要求,云海肴的供应产商就越来越少,则会对于菜品的研发有一定的制约。再加之因为门店遍布全国大概20个城市,在推出新的菜品后的落地、执行,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培训工作,所以每次推出新菜品会更慎重,更谨慎。

  当然基于对消费者的负责,做消费者放心的餐饮,云海肴希望每个菜品都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每一个新的菜品都会比之前的更好。

  未来另一个十年

  云海肴已经创立十年,在最早期的时候,云海肴吸引的是求新求异的消费者。因为不断的有更新鲜的东西出现,目前对于云海肴这个品牌来说,消费者已经过了一个尝鲜尝异的阶段。

  一个巨大的挑战出现在了企业面前,面对如何让云南菜走入广大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里的这个问题时,云海肴似乎也能给出自己的答案。

  “在研发菜品的过程中,使用云南菜原材料,保留云南菜精髓的基础上,融合当地的饮食习惯,再开发相应的菜品。”赵晗回答道。

  创新是每个企业生存的根基,没有创新的企业也是长不成一棵参天大树的。

  外地人品尝到有了创新的云海肴菜品时,觉得符合自己的口味;云南人品尝到这些菜品时,觉得耳目一新,但还是家乡的味道。

  这就是云海肴团队在研发菜品时候的初衷,用当地的方法烹饪云南的食材,或者用做云南菜的手法烹饪当地的食材。用融合的手法创新,用创新的云南菜打动消费者。

  赵晗说:“过去的一个十年,云海肴已在全国的一线城市插上了百余个云海肴的小旗子;希望在未来另一个十年,世界的一线城市都会插上云海肴的小旗子。”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云南要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是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途径。

  赵晗表示:“掌握市场对云南菜的需求方向,我们很愿意配合政府,进行绿色食品的推广和标准化的提升。”

  在赵晗看来,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必然带来整个云南食品产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程度的提升,云南食材的品控和产能也会由此上了一个台阶,云海肴自然会从中受益,对他们来说是绝对利好的消息。

  赵晗说。“在云南省政府‘绿色食品牌’计划的推动下,云海肴将继续深化与云南省农产品龙头企业的合作与交流,通过高标准的食品安全质量管控体系提升云南农产品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将云南好食材端上城市品质消费者的餐桌,通过消费扶贫让更多农民获益,为云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如果说云海肴是船,那么云南美食便是它的帆,它正在扬帆起航,驰骋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甚至“登上月球”。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