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第八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奖人朱邦瑞:从保安员到总经理的奋斗历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6: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朱邦瑞今年40岁。

  都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但在朱邦瑞看来,他早已没有了疑惑。因为对于他来说,退伍后的十余年时间里,经历了太多的坎坷曲折:打过黑工、当过保镖、刷过盘子,……创业后还遭遇过投资人撤资、公司硬件仅有一辆二手电单车一辆二手自行车的窘境,差点破产。

  即便如此,他说自己很感恩那些给予过自己帮助的人。并表示在今后的时间里,尽可能回馈这个还是好人多的世界。

  在朱邦瑞的总经理办公室,最显眼的是一对重达25公斤的哑铃以及一床跟豆腐块一样齐整的被子。“这是当兵时候的习惯,一直就这么坚持下来了。”

  由于家境贫寒,来自贵州大山的朱邦瑞早早入伍当兵。在部队里,勤恳实干、敢打敢拼的他在军营立过功,受过奖,退伍后地方政府安排了稳定工作。只是他一心想尽快改变家庭困境,努力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念头总在脑袋里回荡,于是朱邦瑞放弃了别人眼中的好工作,选择外出闯荡。因此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一度家庭关系紧张。

  2001年,22岁的朱邦瑞决定和自己一位战友来昆明闯荡。 在石闸立交桥附近,朱邦瑞跟同伴发现有人在追一名抢包的小偷,二人将其当场制服后,配合出警民警到派出所做笔录。民警发现朱邦瑞当过兵,还立过功,于是将他们介绍到一家保安公司当保安。这让朱邦瑞与保安业就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保安工作期间,勤学实干的朱邦瑞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不忘记学习文化和业务知识,很快就得到了提拔,一年就被提拔为大队长,后来经过持续努力,他成为了该保安公司的部门经理。2006年,看到国家对保安业政策的放开,朱邦瑞决定辞职,借了10万元钱开始创业,与两位老战友一起开办保安公司,但由于没有选对合作伙伴,最终第一次创业失败了。

  创业路漫漫。没钱、没资源、没背景的他成了一个光杆司令。只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再次经人担保,朱邦瑞又借来了10万元与一位老朋友合作开办保安公司。狭小的办公室,白天办公晚上住,一辆二手自行车和一辆二手电动车是公司的全部财产,落魄至此的他仍不服输,不放弃寻求项目合作的机会。

  一次偶然机会,朱邦瑞在报纸上看到昆明市呈贡区的一家公司的安保出现问题,便多次上门寻求合作机会。没想到,最后一次在历经了4个多小时的等待后被对方劈头盖脸骂了出来。

  “当时已经是傍晚6点多了,我被骂到头昏脑涨,下楼梯时腿都是软的。浑浑噩噩就从该公司出来,一直走了很久才想起来我的电动车还停在该公司楼下。”朱邦瑞回去一看,发现自己唯一的一辆二手电动车也被偷了,那一瞬间犹如晴天霹雳一般,却欲哭无泪。

  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至2014年,保安公司逐渐走向正轨。朱邦瑞也依靠前期积累的人脉和业务小有所获。虽然也经历了投资人撤走资金的困境,但一位朋友看中他办事牢靠、人品好的特点,成为他的担保人并借了钱给他,让朱邦瑞的公司又一次脱离了困境。2014年,朱邦瑞注册成立了云南众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5年来,朱邦瑞已经创下了年营业额上亿的业绩,旗下有8家子公司,员工达一万余人。

  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责任——这是朱邦瑞一直以来的信念。他表示,自己在部队里经受磨炼与洗礼是一辈子的财富,他愿意回报社会。

  在他的带领下,众安公司主动安置退役军人,对口招聘安置毕业学生,多渠道招聘安置下岗职工、待业青年及农村剩余劳动力;并在公司内部设立帮扶基金、金榜助学金、退役军人岗位津贴,合计后每年高达30多万元;每年为孤寡老人、退役老兵、山区孩子、残疾儿童、地震灾害等进行捐款帮扶,2007年至今累计达300多万元。

  公司的同事评价朱邦瑞工作要求苛刻,戏称他是“霸道总裁”。但朱邦瑞却认为,这是自己的特点。“因为我没有资源,没有背景,唯一能与市场竞争的只有服务品质,能给客户兑现诚信的只有创造价值。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否则,将面临淘汰。没有危机才是最大的危机。”

  这一次荣获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他表示自己将联系一个公益机构或帮扶对象,将政府给予的奖励基金捐助出去,把奖金捐给那些最需要或默默无闻的英雄和困难群众。

  他还希望青年创业者,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坚定的信念、工作的激情以及百折不挠、坚持不懈、拼尽全力才有可能成功。

      云南网 记者 彭锡 实习生 张楚涵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