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第八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奖人刘丽晶:投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的新农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6:3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实习生 张丽君)办公室墙上,三幅用花生壳拼凑而成的贴画并排一行,每一幅代表不同的含义,这是一朋友送给刘丽晶的礼物。若把三幅画串联起来,其形象地概括了这名80后的创业轨迹。因此,对刘丽晶而言,这份礼物虽看似简单,但情意浓。

  时间回溯到2012年,刘丽晶在偶然品尝到一种直触味蕾的花生后,满心欢喜。这种花生 “脆而不硬,咀嚼间带着酥香,能否做成伴手礼?”经检测和一系列的市场调研后,刘丽晶发现它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发展潜力和空间不容小觑。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羿年,雷厉风行的刘丽晶成立了云南傣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她把这种古老而传奇的坚果命名为“七彩野地花生”,集育种、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开始步入正轨。

  精致包装、上好口感、独具特色的伴手礼刚上市就收获满满的点赞。基于此,“七彩野地花生”的种植范围从一开始的50亩快速发展到50000亩,搭上电商快车后,成为云南率先“走出去”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刘丽晶透露,细数云南美食的代名词,过桥米线缺一不可,游客从中吃到的配料花生,可能也是选材于它。

  “创业之路像过山车,惊悚是常态。熬过去,便会有更好的风景。”创业之后如何守业,这是每个企业家都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刘丽晶亦如此。她认为,云南的农业是一个既传统又“土”的行业,深耕于此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实践,归根结底是解决技术的问题。对比花生在其他地方的种植区域,云南多山地,机械化程度低,人工成本高,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生产出来的产品价格自然偏贵,这意味着只有少数人能享受到,这和自己的初衷相违背。

  为此,她另辟蹊径,在老挝等地建立基地,实现循环种植,这在国内属于首创。“如今,大家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我们生产的新鲜花生,可远离害人不浅的黄曲霉素。”刘丽晶称,云南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小众特色农产品多,但未形成产业化,难以走进“大众”,农业和科技不分家,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土产品”才能慢慢做成“大产业”,而诸多实践证明,唯有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林。

  当下,云岭大地脱贫攻坚战正酣。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刘丽晶认为,自己是农民的代言人,有义务和责任带领乡亲们致富。公司创办以来,采用“党支部+贫困户+企业”的方式组织专业合作社开展生产活动,解决80余人就业,提供临时用工岗位500个,培训农民达10000余人次,累计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4000余户,“除了加强对村民的素质和技能培训外,还给予村集体经济一定的补贴。”

  近日,第八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奖者名单公示,刘丽晶名列其中。创业路上的摸爬滚打,练就了她豁达,稳重的性格,谈及经验,刘丽晶用五个词语清晰定义,即目标、创新、学习、坚持、感恩。“明确的目标勾连理想与现实,促使我们快速前进,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创新才能打破瓶颈,不断充电学习则可避免被社会淘汰。对创业者来说,坚持尤为重要,除了感谢生活赐予的苦难外,还要感恩伟大祖国,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刘丽晶坚信,借助云南省全力打“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东风,和她一样的新农人们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