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走出去”“引进来”云南打造“留学云南”品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2:4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田雨 实习生 金希希)7月25日下午,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 “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篇章成就展系列访谈中介绍,近年来,云南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定位,采取了有力措施,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上双向发力,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教育辐射中心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走出去” 云南将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6年11月,云南作为首批6个省区之一,与教育部签订了《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明确提出云南教育对外开放“一心三地”的新目标、新定位,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教育辐射中心,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重要人才培训基地、中外人文交流基地、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

  “汉语国际推广持续推进,境外办学实现新突破。”云南教育围绕“一心三地”的新目标,明确推进云南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南亚东南亚国家教育交流合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目前,云南在境外举办孔子学院(课堂)数量已达15所,培训学员超过5万人;国家汉办授权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建设三个国家级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围绕“一带一路”和“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开展丰富的汉语国际推广活动;在南亚东南亚国家已经设有境外办学机构12个、境外办学项目3个; 2016年以来共派出各类留学人员1882人;实施滇西边境山区中学英语教师和教改出国留学项目,为滇西10个州市59个贫困县培养了700多名教师、校长。全面实施了“走出去”的云南教育新高地。

  “引进来”云南来滇留学人数全国排名第九

  “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共有148个国家的1.93万名学生来滇留学,比2014年增长了一倍多,留学生人数排在全国第九位。”周荣表示,2004年云南省在全国率先设立了第一个地方政府奖学金——云南省政府奖学金,重点奖励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来滇留学生。近年来,云南教育一直在积极努力的开展对外开放工作,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教育辐射中心建设,致力于打造“留学云南”品牌,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目前,云南省已经与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所学校和教育机构建立双边和多边交流机制,29所院校与港澳台地区院校结成姊妹学校,每年都有一批港澳台优秀青年到云南实习和创业就业。

  周荣表示,近年来,云南还积极搭建“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论坛”“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红河流域大学校长联盟”等一批高质量教育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区域的学校和教育机构加强了联系,在师生交流、课程互换、学分互认、实习实训、学位互授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促进了区域学校之间的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下一步,云南不仅要围绕“把云南建设成为南亚东南亚留学目的地”的目标,努力做好继续发挥好奖学金的引导激励作用,完善奖励资助和管理机制,创新来滇留学人才培养模式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同时,还将持续推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云南的区位优势,重点在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孔子学院(课堂)的建设,依托国际汉语推广基地,扩大汉语学习和培训规模。此外,云南将进一步注重挖掘本土文化、体育、艺术、中医等特色资源优势,设计实施一批汉语国际推广新项目,开辟新路径,提升国际汉语推广质量。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