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暑假来了】看视频能学会乐器吗,是否还需报个线下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6: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视频网站截图

  随着暑期到来,云南省内的各大琴行也迎来了报名热潮。许多家长会选择在暑假为孩子报一门乐器课,不过如今器乐学习与以往相比已经有了显著不同,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人们在选择传统实体教学的同时,线上学习也同样火热。

  打开任何一个主流视频网站,乐器学习视频“铺天盖地”,吉他、钢琴最受欢迎,琵琶、古筝、葫芦丝也占有一席之地,甚至还有的教学陶笛、蓝调口琴等小众乐器的,不仅是孩子学,大人们也在学。

  然而,这些线上课程在火爆的同时,也常伴有是否适用的质疑。而这也让家长们犯了“选择困难症”,究竟是像从前一样给孩子报线下班好,还是图省事跟着线上老师学习?

乐器行的教学。张楚涵 摄

  线下授课细致,适合初学者

  记者走访了位于昆明市五华区篆塘路的几家琴行,其中晨曦琴馆以教授古琴、古筝、葫芦丝为主,这些乐器非常“讲究”,反复练习只是一方面,许多范式与技巧实则很难仅凭自身摸索就能懂。琴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正是视频教学的弊端所在,许多课程对零基础的学生很不友好,即便打着“零基础”三个字。“像古筝这种民乐弦乐类乐器需要注意的点有很多,不是看视频就可以完全掌握的。所以对于一些零基础想要学习乐器的人来说,尤其是在打基础阶段,报一个系统的线下课程班的效果是最好的。”

  柏通琴行负责吉他和手鼓的唐俊鹏老师有相同的看法。“顾客在店里购买乐器可免费进行教学。我们的教学主要分两种,一方面是以线下为主,有专业的老师在店里教孩子;另一方面,我们和片区内一些学校合作,开办了特色兴趣班,孩子在学校里学。”至于为什么不在网上开课,唐俊鹏表示除了需要额外投入人力成本外,他还担心网络传播容易使信息放大,如果不小心教错了或学错了,会对门店造成影响。“就算上传视频教程也只在内部流传使用。”唐俊鹏表示,网络上的一些教学视频“鱼龙混杂”,初学乐器的人是很难判断其教授的知识是否正确,“一旦视频有错,对学习该视频的人影响是非常大的”。

乐器行的教学。张楚涵 摄

  线上教学便捷,耐心是关键

  线上教学竟如此让人望而却步?也并非如此。乐器学习视频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并受热捧是一方面,此外线上教学发展至今已“进化”出了一些新模式,能弥补其相比于线下手把手教学的不足。比如,新型的网上授课模式——线上陪练。

  时值暑假,一些艺术院校的学生离开校园,当起了“老师”。云南艺术学院的小张是一名线上钢琴陪练老师,他如此描述自己的工作方式:“是在学校老师已经教授过的基础上对学员进行及时的练习纠正,这可以缩短学员们的学习时间,提高学习的效率。家长也可以不用全程陪同孩子练琴。”同样来自音乐学院的小朱则是一名课外小提琴陪练老师。她表示,虽然网上授课难度大,如一些专业术语对小朋友而言是很难理解,但能在专业老师教授之外起到辅助作用。

  采访过程中,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向记者表示,实际上不应把线上和线下割裂开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才是最应首先考虑的。记者浏览了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优酷、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视频、媒体平台的器乐教学课程及乐器分享视频,发现绝大多数视频课程的教学模式是以乐谱解说与指法弹唱对照相结合为主,辅之以演奏的技巧“干货”。

  B站上名为“平川月玦”的up主评论自己的乐谱教学视频说,“我的视频里教授的乐理有很多地方没有详细地说,比较适合编曲但不懂乐理的人,对于要专业细致学习的人是不适合的。”这意味着,没有基础的“小白”需要另行选择。不过也有大量视频会从最基础的乐理教起,有的近20讲课程都在给学生打基础,up主也反复强调,“就当作是报了一个线下的培训班,耐心是最关键的”。

乐器行的教学。张楚涵 摄

  不妨线下打好基础,线上拓展兴趣边界

  一位在线上自学吉他的李同学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学习过乐理,进入大学后对吉他很感兴趣,但平时学习课程较多,且线下学习费用较高,他便选择了一个名为“nancy南音吉他小屋”的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学习。该公众号的课程是在微博、微信、B站三个平台同步推出,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选择播放平台。整个课程主要分为陪练课和普通曲目弹唱两个部分。陪练课适合新手,相对系统,有难度递增,且涵盖内容也较广,包括识谱、指法、后期弹唱。李同学表示,“对于我而言是足够了,毕竟作为生活娱乐,能满足我自身的兴趣需要就可以了。”

  不过经常在校外演出的汤同学则说:“我现在会的乐器基本都是从小找老师学的,只有贝斯是自学,但也是依靠前面打的基础才学会的。”汤同学认为,实体教学更能够体现言传身教,“有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不管学什么乐器,手形和演奏习惯都十分重要,实体教学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一点。另一方面,学习氛围也很重要,实体环境能够更快速的让学生进入状态,印象比较深刻。”

  昆明市文心琴苑的齐老师介绍到,学习乐器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乐器,通过专业老师的教授或者是请学习过此乐器的朋友指导,先掌握学习乐器学习的基本技能,明白基础乐理知识,再进行深一步的学习。当掌握基本技能后就可以在网上自学,通过观看网上的教学视频来提升自己。

  云南网记者 龙彦 实习生 陶馨怡 张楚涵 张丽君

  相关链接: 

  【暑假来了】哪儿凉快哪儿待着 昆明报游泳班的孩子多了一倍
  【暑假来了】游乐设施惊险刺激?不!要命!
  【暑假来了】“小眼镜”扎堆涌进医院 专家:预防近视从小做起
  【暑假来了】安全别“放假” 愉快假期少不了这份居家必备手册
  【暑假来了】昆铁“彩云之蓝”暑运青年志愿者上岗啦!
  【暑假来了】出行不用愁 云南加密多条航线、增开多辆列车助你顺畅出游
  【暑假来了】昆明市小学生“我和我的祖国”暑期主题创作活动开始啦!
  【暑假来了】可借鉴!云南这家单位给职工子女开办了“暑期托管班”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