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黑板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07:41:4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黑板的变迁

  每个上过学的人,对黑板都不陌生。因为每个上过学的人,最初汲取的知识都是通过老师在黑板上传授而来。

  记得我上小学时,老师用的黑板是由一块一块、大小不一的木板拼凑而成,用三脚架支起靠在墙上。那时的黑板很容易掉色,用不了多久,就得用墨汁刷一遍。那时没有无尘粉笔,一节课上下来,坐在前面的同学,全身粘满了粉笔灰。

  我上中学时,老师们的黑板改成了水泥的。这种黑板不容易掉色,半年左右才刷一次墨汁。但写起字来,水泥黑板很费粉笔,一节课上下来,每个老师都要写去几根粉笔,并且黑板下面常常落有一层粉笔灰,有时会呛得老师和坐在前面的同学直咳嗽,他们的衣服上也常常落满了粉笔灰。

  上大学时,老师们的黑板变成了玻璃的。这种玻璃黑板是墨绿色的,在上面写出的字特别清晰,并且那时有了无尘粉笔,一节课下来,不管老师写多少字,黑板下面却很少有粉笔灰。

  我走上工作岗位20年来,先后经历了木制黑板、水泥黑板、玻璃黑板和复合材料黑板。复合材料黑板,可分成4小块,高低可拉起来,使用既方便又好用。

  但最好用的,还是最近几年出现的电子黑板、电子白板。我现在所在的学校,已经安装了云智慧黑板,具备了黑板加电脑、手机、网络等的强大功能,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如今,我给学生上课时,已基本不用写粉笔字了,学生也不需擦黑板了。以前常见老师们在黑板上拼命地“吱吱嘎嘎”地写个不停的场景,已成为历史。

  黑板的变迁,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巨大变化。(项正文)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