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跨越千年天堑——怒江两岸怒族人踏上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0:15:09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是云南省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托坪村的9岁怒族男孩李雪聪在家里看书学习(2016年11月25日摄);下图是李雪聪在匹河完小上课(6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未来通了:跨越天堑脱贫在望

在怒族人口占比达95%的匹河乡,截至去年底,贫困发生率仍高达57%。但怒江两岸的飞速变化,让怒族人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今年春节前夕,163户村民搬进了位于江边的匹河乡托坪村五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们住进了崭新的单元楼,当地政府还给贫困户家里配置了电视柜、沙发、高压锅、电磁炉等生活用品。

“可以说是拎包入住。”托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锐说,托坪村有好几个小组在大山上,过去,最远的一个村民小组从山上走到山下要四五个小时。全村人均只有0.6亩耕地,坡度基本都在45度以上。“干活得弓着身子,一不小心就可能掉到山沟里了,搬迁是唯一出路。”

搬下来后靠什么生活,当地政府早有谋划。在五湖安置点的院落里,一块电子大屏实时显示着最新的招工信息。和锐介绍,全村667个人中,在外打工的有近200人,其中一半就在乡里务工。“酒店、小吃店、洗车店……只要肯干,总能找到活。”他说。

离安置点数百米外,一座现代化大桥将在今年国庆落成通车。托坪村五湖村民小组51岁的普肆叁得知这个消息后喜上眉梢。“过去我们这边不通公路,我小时候经常站在江边看对面路过的大卡车。”普肆叁说,前不久他花了12000多元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以后可以开着三轮车外出办事、拉货。

“等这座这桥修好,托坪村脱贫就更快了。”和锐说。(记者 伍晓阳 庞明广 杨静)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钱霓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