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跨越千年天堑——怒江两岸怒族人踏上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0:15:09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道路通了:衣食住行样样方便

根四付的家乡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是全国唯一的怒族乡。根四付生在怒江西岸的托坪村,但乡政府所在地却在江东岸。

“小时候喜欢吃糖,只有乡里买得到。”根四付说,以前江上没有桥,去乡里只能滑溜索,父母担心她的安全,从来不让她滑。直到十多岁,父亲才带她第一次滑溜索到乡里赶集。

生活的艰辛远不止吃不到糖。1993年,根四付怀胎十月临产,她挺着大肚子没法滑溜索去乡卫生院,最后自己在家把儿子生了下来。“这在当时不稀奇,很多人都只能在家生孩子。”她说。

6月25日,云南福贡县匹河完小的学生们在打篮球。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直到2009年,匹河乡在怒江上修建了一座人行吊桥,溜索过江才在当地成为历史。虽然这座桥走上去左摇右晃,最多只能同时通行10人,怒族人的生活还是很快有了起色。

4年前,根四付拿着从银行借来的5万元无息贷款,在乡里开了一家怒族服装加工店。每天,她都要坐在缝纫机前从早忙到晚,但她觉得,这样的日子要比过去幸福太多。

“衣食住行都比以前更好,更方便。”根四付说,以前交通闭塞,想做什么都做不成,只能去山上背柴火、找猪食。“现在我在乡里开店,还有人在微信上找我买衣服,日子好过多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钱霓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