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绿色发展看普洱】云南景谷县:发展绿色工业,守住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0:3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景谷昔木水库国家纪风景名胜区水库 雷桐苏 摄

生态,是普洱市最宝贵的资源、最明显的优势;而绿色,则是普洱的最大特色、是生命的底色和发展的本色。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为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普洱市形成了以“茶、林、电、矿”为支柱产业和制糖、咖啡、橡胶加工等特色产业组成的绿色工业产业发展集群,不断探索“工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之路。

而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作为普洱市推进绿色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坚持以“生态立市、绿色发展”为契机,从单纯的发展工业到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工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绿色产业的跨越式推进。同时,各产业主动融入绿色发展中,打出了一套调结构、增效益的“组合拳”,走出一条发展绿色产业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景谷县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工业强县战略,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工业跨越发展的决定》等政策措施,围绕“浆变纸”战略和延伸林业产业链,加快推动以绿色载能、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为重点的绿色工业发展,重点打造一批以云景林纸“思景”“若雅”生活用纸系列、多上果汁系列等为主的品牌产品。

云景林纸生产车间。沈浩 摄

云景林纸:用25年时间,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日前,记者走进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大约用了25分钟参观该公司的纸浆生产车间和成品纸生产车间;而这条绿色发展之路,云景林纸自1994年成立以来则用了25年的时间。

作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生产设施最为先进的纸浆生产龙头企业,云景林纸每年可生产纸浆27万吨、生活用纸3万吨、板材5万方、生物质颗粒3万吨,产值达13亿元以上,利润和上缴税费分别超过了1亿元。截止2018年底,累计生产纸浆247.3万吨、生活用纸8.66万吨,实现产值126亿元,上缴税费9.62亿元,对地方经济贡献近110亿元。近年营业收入约14亿元,占景谷县GDP的13%。

在生产车间内,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制浆、调制、脱水、裁切、包装等流程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20多年的探索发展,我们总结了一条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据云景林纸工作人员朱尤高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构建起“生态有利、林农有利、企业有利”和破解“三农”难题的“云景模式”,真正实现了林农增收、财政增长、企业增效的有机统一,既为云南林产业发展积累了不少经验,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景谷县是国内一类林区县、是普洱市的林业产业大县,也是全省40个工业强县之一。该县有林地面积57.5万公顷,活立木蓄积总量5802万立方米,占普洱市的1/4,森林覆盖率达78.3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真正以生态保护为基础,持之以恒推动“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才能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和谐共赢。

在今年的普洱市“两会”上,作为市人大代表的景谷县委副书记、县长刀建华指出,景谷高度重视林产特色工业发展。坚持走以“林浆纸为龙头,林板、林化为两翼,林下资源开发为补充”的林产特色工业发展道路,依托县内的云景林纸、景谷林业等重点企业,将拓展延伸产业链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为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增收致富寻求出路。

下一步,景谷县将立足林业资源优势和林产工业基础,重点推进景谷“双百”产业园项目建设,力争实现“景谷产业园区纸浆及纸制品产能达到100万吨、年产值突破100亿元”的绿色工业发展目标。

多上果汁是景谷产业扶贫示范项目之一,该企业的新生产线正在安装设备 李奕澄 摄

多上果汁:绿色产业促农增收,四年成为后起之秀

今年3月31日,铭成集团普洱景谷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的新工厂投产仪式,在景谷县如期举行。“年产20万吨的果蔬汁饮料生产线今日投产,是全县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延伸发展的新突破,也是全县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景谷县委副书记、县长刀建华现场说到。

作为一家集热带水果饮料研究、开发和生产的专业化企业,目前仍在不断扩建生产线。据了解,景谷县在发展壮大原有工业企业的基础上,还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资源,积极培育扶持新兴产业。在2015年7月建成投产的多上果汁,就是其中的后起之秀。

“在生产中我们选用本地的优质水果为原料,采用国内先进的生产工艺精制而成‘多上’牌果汁,其中果汁含量达42%,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水果的风味和营养价值。”铭成集团普洱景谷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天继介绍说,多上果汁新工厂的总体规划是接近14亿的产能,建成投产后会带动当地农户种植水果增加收入,同时也会创造接近1.4亿的利税,增加近50个就业岗位。

去年11月16日,普洱市市委书记卫星到该公司调研时强调,普洱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大有可为。他希望,该公司能积极主动承担的社会责任,通过基地带动、订单合同收购等模式,密切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带动贫困地方发展的积极作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待公司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需要西番莲、柠檬、酸角、芒果原果25万吨,可带动基地种植12.5万亩。同时,基地建设以“公司+村集体+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已在景谷县威远镇、永平镇、正兴镇等乡镇大力开发原料基地,已累计带动3000户农户增收创收,其中有13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直接带动571户),在2018年带动农户创收333万元。

“下一步,景谷将规划发展种植30万亩的热带水果,助力景谷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果蔬汁饮料生产项目的建设,推动绿色工业体系逐步壮大。”在今年的普洱市“两会”上,作为市人大代表的景谷县委副书记、县长刀建华如是说。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单纯的发展工业到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工业发展……在景谷县,云景林纸、多上果汁等绿色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从侧面凸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云岭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

普洱景谷烟区扎实抓好烟叶田间管理  李菊娟 摄

工业新格局轮廓初现

记者从景谷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了解到,根据普洱市委、市政府“4+4”产业发展部署,结合全县绿色工业发展的需要,景谷县将集中力量重点打造百亿级林浆纸产业集群、高原特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矿电一体化产业集群、智能产业集群等。

同时,聚焦林产工业、绿色食品加工等企业,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或大集团;继续加大投入,加大招商力度和服务水平,全力助推绿色产业发展。

在2018年,景谷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4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2019年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4123万元,同比增长8.6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8%。

如今,走进景谷县,一个绿色生态、充满活力的工业新格局已轮廓初现,绿色工业正不断向前行进着。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