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绿色发展看普洱】欣赏墨江哈尼族传统牛皮鼓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6:49:00  来源: 云南网

墨江哈尼族牛皮鼓舞现场。李亚芬 摄

普洱媒体行记者团离开普洱市,乘车来到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记者们刚进寨子,便听到“喔――啊――”的长声歌喉,一进寨门,就看到寨人击鼓敲锣,又唱又舞,场面壮观,热闹非凡,这就是墨江哈尼族的牛皮鼓舞。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以哈尼族为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自治县,在众多的自称和他称的哈尼族中就有九个支系世居这里。据第五次人口普查的统计数据,墨江境内有自称和他称的哈尼族21万余人,是目前我国以县为单位哈尼族人口最为密集的居住核心区。

墨江县的哈尼族文化富集而丰富纷呈,《哈尼族牛皮鼓舞》就是最具代表的舞蹈艺术表现之一,它自古不仅是哈尼族的娱乐庆舞、同时亦是最重要的各种人生礼仪和祭祀时的舞曲,在全省各民族的众多舞蹈甚至在全国各民族传统舞蹈艺术中都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鼓舞文化是哈尼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古老的一种艺术形式。《哈尼族牛皮鼓舞》族属为哈尼族传统民间舞蹈。在今墨江县的哈尼族地区,“牛皮鼓舞”是极为普及的,在自称或他称不同的哈尼族之间,虽是同一舞蹈,但表现出不同区域的差异性,万变不离其宗,其舞蹈的核心是一脉相承的。《哈尼族牛皮鼓舞》在婚庆、丧葬、祭祀、起房建屋、丰收喜乐等不同的场合中都常见,演绎出不同的氛围,表现出《哈尼族牛皮鼓舞》多样异彩的文化特征和适应性。

在墨江的哈尼族地区,唱跳《哈尼族牛皮鼓舞》并没有严格的时间、地点、场合的限制。只要人们高兴,随时都可以唱跳的。但在一些场合,它有其特定的动机和目的。

墨江哈尼族牛皮鼓舞现场。李亚芬 摄

据了解,鼓被哈尼人认为是能够通神,具有灵性的乐器,从而成为沟通人神之间的中介物,是哈尼族的礼仪重器。所以,“牛皮鼓舞”成为四季更替中围绕稻耕农作生产为核心举行的繁多的节日、祭祀的标志。在哈尼族各支系中,碧约人对鼓更为钟情,他们的鼓必须有一公一母组成,且形成了完整的《哈尼族牛皮鼓舞十二月颂》鼓舞体系,用鼓声表达四季更替中农业生产劳动的喜悦和物候的变化,堪称鼓文化的奇葩。

在墨江县境内哈尼族九个支系中,每个支系都有鼓,并应用到各种节庆和宗教祭祀活动里,最为有趣的是白宏支系的“进寨先敬酒”的迎宾方式。当贵客到来的时候,全寨的男女老少穿上坠银绣花的传统服装,有一名男壮年人打鼓,一名敲锣,一位德高望重的男人手握满酒的酒杯,另一位拿茶杯,两位姑娘提着酒瓶和茶壶紧跟其后,率众到寨门外迎候。见客人来了,他们一面跳起古朴粗犷的《乐作舞》一面向客人走来,毕恭毕敬地把酒递给客人。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彭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