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读书班学习笔记之四:掌握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五个坚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2: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6月20日,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正式开班。3天半的学习课程安排紧凑、干货满满。第一讲,由省委书记陈豪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辅导报告。

6月20日上午,云南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在省委党校开班。记者 雷桐苏 周灿 摄

做摘抄、划重点,我们一起来看看读书班学习笔记之四——掌握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五个坚持”。

“事在人为!办好云南的事情最终要靠全省广大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努力奋斗,在座同志是我省干部的‘关键少数’。”陈豪书记对全体学员提出要求——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当好楷模、发挥作用,带头提高专业化素质和执政本领,掌握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推动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当好“关键少数”,就要做到“五个坚持”:

第一,坚持改造学习,提高履职本领

【学习进行时——

1941年,毛泽东同志以一篇《改造我们的学习》拉开了延安整风运动的序幕,这一光辉著作掀起了全党改造学习、转变作风的热潮。此后,全党学习风气得到极大改变,干部的理论水平、基本素质得到极大提高,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的实事求是的学风,教育和引导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求从中央委员会的同志带头提高学习本领,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

每个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学习对于我们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特别要深入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政治意义、政治信仰、政治智慧、政治品格,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要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学习,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章和党规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

要加强对政策文件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业务知识,自觉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第二,坚持站位全局,加强统筹谋划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学会‘转盘子”,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精通统筹兼顾方法论,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在真抓实干中见到实效。”】

站位全局,讲的是我们谋划和推进工作一定要增强全局观念,善于从大局来认识和把握局部,正确处理好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辩证关系。具体到当前工作中,就是要登高望远,瞄准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远景目标,立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近期目标,科学认识和判断形势,从整体上谋划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规划好本地区本部门每一个阶段的发展蓝图。

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谋划全局、统筹全盘,该抓的工作都要抓好,做到重点工作亲自负责、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做糊涂官、断糊涂案,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要学会突出重点,每段时间有每段时间的重点,每项工作有阶段性重点,不能不分主次、平均用力。

要学会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针对项目投资难、审批难、落地难和协调难等“拦路虎”,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及时加以破除。

第三,坚持解放思想,善于创新创造

【学习进行时——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担当新时代新使命,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把解放思想作为云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鲜明主线,以思想大解放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主动担当、创新作为。

要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坚决冲破传统思想观念的桎梏,敢于向长期积存的顽瘴痼疾开刀,旗帜鲜明鼓励探索、支持创造,保护革新、宽容失败,将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破解疑难问题的强大合力,转化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妙棋高招。

要进一步总结运用好“大千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等鲜明导向,不断优化政策设计,完善抓落实的体制机制,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各方面更加优质高效开展工作。

第四,坚持调查研究,务求精准施策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党员干部要培养精准思维、精准开展工作;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精准思维习惯,干工作不能满足于一般化、大呼隆抓,不能以原则应对具体,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决策权。只有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搞清楚真实情况,才能真正读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搞明白基层和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目标和政策举措。

要紧扣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安排,落实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开展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一定要走出机关,多到一线,要到县(市)、到乡(镇)、到村庄、到企业、到农户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办好实事。

调查研究绝不能是一阵风,而是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抓工作的一种基本方式,在调查研究中既要善于总结经验更要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调查研究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扰民、不能加重基层负担。主题教育中要深入做好调查研究。

第五,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

【学习进行时——

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进而形成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新方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把握坚持问题导向这一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善于发现和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难点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进行研究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方法和路径。要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善抓主要矛盾,进而明确有效破解问题的主攻方向。

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及“六稳”的任务都很重,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抓好突出问题解决,对于那些解决不了的问题尤其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向上报告,确保信息畅通,以便于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云南网记者 瞿姝宁

【相关报道】

云南最高规格的读书班开班啦!看看他们学什么?怎么学?

读书班学习笔记之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读书班学习笔记之二:不忘初心,首先要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