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读书班学习笔记之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21:33: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6月20日,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正式开班。3天半的学习课程安排紧凑、干货满满。第一讲,由省委书记陈豪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辅导报告。

  做摘抄、划重点,我们一起来看看读书班学习笔记之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6月20日上午,云南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豪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记者 雷桐苏 周灿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并告诚全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要做到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深刻的认识。

  陈豪书记在专题辅导中指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有着深刻的理论、实践和文化渊源,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信念和追求,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崇高责任担当。新时代新长征路上,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真正做到铭记于心、常思于脑、见之于行。

    sdfd

为什么说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信念和追求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由我们党信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党创建之始就给自已确定的目标追求和党所传承的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质所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论渊源。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出无产阶级所进行的斗争的最终目的,就是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初心,当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另一方面,马克思和恩格斯特别重视民族解放运动对变革世界的重要作用,他们认为,无产阶级事业和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是不可分离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然是一个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者和追求者,追求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必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改变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实践渊源。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条鲜明的红线,贯穿于我们党各个时期的全部奋斗纲领、全部奋斗事业。正是在这一初心和使命指引下,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成立之初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9000万名党员的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又经过70年艰苦奋斗,推动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5000多年中华文明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文化渊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对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对美好社会的向往是中华民族的固有梦想。《礼记礼运·大同篇》描绘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情景,东汉何休明根据《春秋·公羊传》将社会治乱兴衰分为衰乱世、升平世、太平世,太平盛世是人民的心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与中国人民数千年来的向往一脉相承,是近现代和当代中国人美好愿望的集中体现。

6月20日上午,云南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豪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记者 雷桐苏 周灿 摄

    sdfd

为什么说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我们党的历史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在反动统治的无边黑夜中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的指路明灯。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 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有名可查的烈士达370万人,平均每月牺牲1.1万人,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事迹。这些革命先烈,以一生追求乃至生命为代价捍卫着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是革命先辈在漫漫长夜不怕牺牲、浴血奋斗的指路明灯,也成为照耀一代代后人奋勇前进的精神“灯塔”。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永不停滞、永不懈怠,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力量之源。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创业,顽强奋斗,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极大地改变了“一穷二白”面貌,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使中华民族彻底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时代新长征的不竭动力。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大会主题的重要内容,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描绘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新长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不渝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信念和历史担当。也充分表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的继承和弘扬,是我们党迎接风险挑战的“赶考利器”,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承诺。它一脉相承贯穿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新时代、走好新长征的不竭动力。

  ——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保障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精神密码。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的艰辛历程,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近现代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初心和使命来检视自己,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确保了守初心、担使命始终如一。

  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确保我们党经受得住“四大考验”、克服得了“四种危险”,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而保证全党同志坚守初心不偏离、扛牢使命不松劲。

6月20日上午,云南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在省委党校开班。记者 雷桐苏 周灿 摄

    sdfd

为什么说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崇高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唯物史观、坚持人民立场、依靠人民群众,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初心和使命作为对人民群众始终如一的崇高责任担当。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价值追求,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初心和使命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我们党98年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党与人民群众生死与共的奋斗史。正是保持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

  ——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更大力度、更务实举措,坚决反腐败、反“四风”,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国党风政风焕然一新,赢得了党心民心。实践一再证明,只有抓住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才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好党的根本宗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云南网记者 瞿姝宁

  相关新闻:

  云南最高规格的读书班开班啦!看看他们学什么?怎么学?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