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泸沽湖的“水性杨花”:再不吃,这些菜就要消失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9:1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洱海的海菜 陈文忠 摄

  近日,云南泸沽湖的“水性杨花”图刷爆朋友圈。而现实中的“水性杨花”则是一道曾经濒临灭绝的蔬菜,名为波叶海菜花。海菜花是中国独有野生植物,分布于两广、云贵地区的湖泊、水渠。因其对生长水质要求极高,在1987年被列入《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

  而如今,“水性杨花”已基本脱离濒危处境,成为阿里巴巴盒马鲜生的网红蔬菜。海菜花也已落户阿里巴巴多个盒马鲜生采购基地,在阿里巴巴农业团队的抢救下,依靠餐桌挽救了濒危物种,让吃货在家就能品尝到“水性杨花”。

  在知乎,题为“有哪些家乡很常见但外地没有的蔬菜?”引发网友热议,当北方人看到莴苣和番薯叶,当南方人看到囤大白菜,同样是面对外星物种的感觉。但讨论到最后,人们却发现,”很多小时候常吃的家乡菜,正在消逝!“ 

  不止是“水性杨花”的海菜,濒危蔬菜一直以来都是农业部门的“大熊猫话题”。早在2014年,为防止本土蔬菜品种日益减少,上海市农业部门就对26种地方特色蔬菜进行抢救性保护。其中,罗汉菜作为与“南翔小笼”齐名的“嘉定一宝”,被农业部门重点保护,上海市领导还在媒体呼吁,“再不保护就全消失了”。据悉,近年来,随着化学制剂的大量使用和城市化的推进,“水性杨花”等地方特色蔬菜相继成为濒危蔬菜,遭遇灭种威胁,成为都市人的乡土记忆。

  近年来,阿里巴巴农业团队始终与各地农技部门联手共同拯救濒危蔬菜。一方面他们深入各地挖掘本地菜,留住乡土记忆,保护留种;另一方面,依托阿里经济体强大的市场能力协助地方濒危蔬菜找市场。

  阿里巴巴农业专家表示,地方蔬菜濒危灭绝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是气候,让一些品种自然淘汰。其次是市场,很多地方蔬菜主要是以农民自种为主,缺少市场竞争力。第三是生命力,外来新品种蔬菜的冲击,导致本地特色蔬菜资源急剧减少。此前,很多地方濒危蔬菜属于粗放式管理,产量、质量都极不稳定。在阿里巴巴农业团队介入后,建立标准化作业,从选种、种植、采摘、包装到冷链运输全部实行标准化、可溯源。

  抢救濒危蔬菜不能靠市长而是要靠市场。在过去几年里,很多濒危蔬菜通过阿里巴巴成为”网红菜“。比如,盒马鲜生的“网红蔬菜”白芹,就曾是江苏溧阳当地严重滞销的濒危蔬菜。四川丹巴独有的农产品黄金荚,过去几年因严重滞销,陷入濒危处境。今年,黄金荚即将成为盒马的下一个网红蔬菜。

  湖北藕带,香格里拉松茸……被阿里巴巴拯救的濒危蔬菜正在不断丰富,帮助地方农产品打开市场的同时,也为农民实现了扶贫增收。

  云南网记者 陈文忠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