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2019商洽会】和木相处,雕刻时光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1:51:00  来源:云南网

红木流派的家具制品。记者 杨萍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木出云南,和木相处。”6月12日,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商洽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汇聚滇作、广作、东作、仙作、苏作、桂作等全国各大红木流派的家具制品,以及来自国内各省区市乃至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精品木雕和木工艺品等在“木文化馆”正式亮相。

红木流派的家具制品。记者 杨萍 摄

  “演绎千年技艺,品鉴手工木雕。”从北京故宫到西安古城,从上海世博园到昆明金马碧鸡坊,从官渡古镇到丽江古城,千年木雕技艺无不蕴藏着云南木匠的精湛工艺。本届木文化馆全部采用特装展位布展,首次实现展位全特装,特装面积约为4600平方米。

“孔门七十二贤”的木雕。记者 杨萍 摄

  在木文化馆内,一块“孔门七十二贤”的木雕让观众驻足欣赏,由一块完整的乌木雕刻而成,长3米,最高点宽约2.6米,重达8吨。“这块木雕由一个木雕师傅带了5个徒弟,雕刻3年完成,今年刚刚完成,也是第一次正式对外展示。”吾家宫殿运输负责人刘大苇说到,该木雕产品前期经过策划、出图、雕刻等多重工序,最大难度在于72贤的面部表情,很考究雕刻功夫。

红木家具展示区。记者 杨萍 摄

  “一把椅子不用一颗螺钉,只有13个榫卯结构。”走进志文红木家具展示区,红木桌椅上惟妙惟肖的雕龙刻凤的浮雕,透着中国古典雅致的韵味。云南省瑞丽市志文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志文说,“要用传统的榫卯结构打造木器,要将最具‘中国味’的技艺传承下去。”

  看中瑞丽市丰富的红木资源而扎根德宏瑞丽三十多年的邓志文出生木雕世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邓志文潜心创新研发的“金漆透丝雕刻技艺”,使得雕刻红木图案更加细腻、形象逼真,同时注重结合现代人的精神需求,打造全新的生活态度,强调和突出家具美感和家居氛围,形成具有当代特有的艺术风格。

红木家具展示区。记者 杨萍 摄

  “云南木雕看剑川”。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剑川被誉为中国的“木雕艺术之乡”,拥有深厚的木雕技艺积淀和悠久的木雕发展历史。在木文化馆,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借商洽会平台吸引木雕、石雕、木器加工、木艺制作以及餐饮住宿等投资商来此投资落地,预计明年春季将正式对外开放,打造成为云南特色产业小镇新样板。

  云南瑞声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雪芹说到,要将木雕做成艺术,还要将木雕的过程做成艺术,更要将木雕的场景做成艺术。“木雕成了艺术,便有了产业;过程成为艺术,便有了旅游;场景雕刻成艺术,就有了小镇。”

【戳图进专题】

责任编辑:吴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