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怒江州委原书记段跃庆 受贿1000多万元受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07:47:2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怒江州委原书记段跃庆 受贿1000多万元受审

段跃庆

保山市原市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原书记、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原主任、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正厅级)段跃庆,以文化人自居,把自己有文化当作升官发财的资本,打造圈子文化,把朋友、学生、商人当作圈中人,来者不拒。据检察机关指控,其在任职期间,非法收受他人所送钱物共计1013万元、1万英镑、1万美元、2万港币。近日,昆明中院公开审理段跃庆受贿案。

安排老板向女儿银行卡转款200万

公诉机关指控:2005年2月至2015年期间,段跃庆先后利用担任保山市委副书记、保山市市长、怒江州州委书记、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等职务便利,在承揽工程项目、土地性质变更、办公家具采购、干部职务调整和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人民币1013万元(含价格为220万元房产一套)、1万英镑、1万美元、2万港币。其中个人非法收受财物人民币861万元、1万英镑、1万美元、2万港币,与其特定关系人张某共同非法收受他人贿赂152万元。

2005年至2011年期间,段跃庆利用担任保山市委副书记、保山市市长的职务便利,为保山某房地产公司在保山一块国有建设用地取得使用权项目提供帮助,多次非法收受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某财物共计240万元(含价格为220万元房产一套)。法庭上,段跃庆辩解,他媳妇的工作单位要搬到呈贡,心想南市区到呈贡交通相对方便,当时,媳妇单位的公车每天也会路过南市区,所以,就把选房订在南市区。经过选房后,最后确定在湖畔之梦小区选了一套,订好房后,林某就直接把购房款支付了。

2006年至2011年,段跃庆利用担任保山市市长及怒江州委书记职务便利,为李某所投资的保山黄龙玉开发公司,在公司成立、宣传推荐、政策扶持及业务开展等方面提供帮助,多次非法收受李某贿赂270万元。2006年下半年,李某为了感谢段跃庆,专门从保山来到昆明,在省文化厅宿舍段跃庆的家中,当场送给段跃庆现金50万元。2011年春节前,李某再次到昆明,在段跃庆湖畔之梦小区家中,送现金10万元。2012年春节前,李某又以过节为由,送段跃庆现金10万元。2013年10月,在段跃庆的安排下,李某向段跃庆女儿的银行卡账户里转款200万元。

当州委书记期间不仅受贿还卖官

公诉机关指控,2007年5月,段跃庆从保山市市长调任怒江州州委书记,主政期间,除了受贿,还卖官。怒江州原交通局局长汪某,为了职务提升,多次向段跃庆送人民币20万元、2万港币和1万美元。

2008年,段跃庆为兰坪县委副书记罗某职务晋升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罗某所送现金10万元。

2009年,段跃庆又利用职务便利,为办公家具采购提供帮助,与特定关系人张某共同非法收受他人贿赂152万元。

公诉机关指控:段跃庆在怒江州任州委书记期间,先后收受他人贿赂共计600多万元。

2013年3月,段跃庆调任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任党组书记、主任,在此期间,非法收受贿赂20万元。

受审

当庭认罪认罚

公诉机关当庭出示的证据显示:段跃庆受贿问题,主要发生在保山、怒江州和省旅发委主政期间。

回忆起在怒江州主政期间的工作,段跃庆说:“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中那么多年,看着比自己差的,或者成绩各方面比自己不怎么样的,也会被提拔,心里就会有一些不平衡。而正因为有了这种欲望,别人给你送来这些东西,你才会收下来。也因为自己有一种攀比、侥幸的心理,金钱观和权力观发生了扭曲。”

段跃庆说,“不要同商人交往太密切,和做生意的人走得太近。再一个,交友确实要慎重。”

段跃庆在最后陈述时说:“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妻子和女儿,更对不起组织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我认罪认罚。”

经历

39岁就当上副厅级干部

1958年12月出生的段跃庆,云南大理人,博士研究生学历。他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世家。早年,在云南大学中文系教书,曾经主动申请到怒江州兰坪县支教,并在此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看作是学者型的官员。

但遗憾的是,他以文化人自居,把自己有文化当作升官发财的资本,打造圈子文化,把朋友、学生、商人当作圈中人,来者不拒。

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4月,段跃庆就担任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39岁就成为副厅级干部。2001年12月,段跃庆任云南省委副秘书长;2005年,到保山担任市委副书记。

公诉机关出示的证据显示:段跃庆到保山任职,也就是他贪腐的开始。段跃庆先是担任保山市委副书记,第二年任保山市市长,在保山主政1年多时间。2007年5月,段跃庆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担任州委书记。

2013年3月,段跃庆到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任党组书记、主任。3年后,段跃庆到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任副主任(正厅级)。2018年5月,段跃庆因涉嫌受贿被云南省监察委带走接受调查。(记者 柏立诚)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