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怒江的房】老褚家的“幸福房”,曾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4: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专题】【云报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怒江篇】
已经建好的新居。 记者 李星佺 摄

  住新房,是褚德华一家老小最大的心愿。褚德华家住怒江州贡山县牛郎当,一家五口挤在一间木楞房里,“不遮风不挡雨,但最老火的是挤,住不下。”他盘算过,仅靠自己种地和儿子跑运输,实现安居梦想少说也要花五、六年的时间。因此,当今年1月他们一家搬入位于茨开镇的安置点单元房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套三居室,敞亮的客厅,厨房旁带个小饭厅,“房子最好了,住得很舒服。”这也成了儿子的婚房,喜上加喜。对于老储一家来说,这是一套幸福房,正应了小区的名字“幸福新区”。不过老褚不知道的是,这套幸福房的建设,曾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已经建好的新居。 记者 李星佺 摄

  贡山,地处“三山夹两江”的高山峡谷,年降雨量最高达4700毫米,空气湿度大90%以上。“在这里,雨水太多,一年中黄金施工期仅一个月。”王荣义说,他是云南建投集团贡山县幸福新区建设项目执行项目经理。去年3月,他被派到这里,负责幸福新区一期,也就是老褚一家新房的建设。刚到贡山时,这个28岁的年轻人只觉得头大,“困难太多了!”

老褚家还贴着儿子结婚时的红喜字。记者 杨茜 摄

  第一关是天气。在贡山,接连下雨一周那都是常见,“我还遇到过接连下了两个月的。”王荣义说,“别看现在出太阳热,一下雨就冷,就是在五月,前两天我还穿羽绒服上班呢。”这样的自然条件,给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同时外来工人容易流失,而这些都是熟练工。

安置点正加紧建盖。记者 李星佺 摄

  第二关,是运输。由于怒江美丽公路在全线施工,建筑材料运输成了大问题。“这里位置在怒江大峡谷最靠里,除了沙石,其他材料全部要靠从外面拉。”王荣义说。

  第三关,材料。刚才说了,建筑材料里除了沙石,其他都是靠外运。而到了雨季河水涨水时,沙石的供应又成了问题。

  第四关,地质条件。在贡山,很难找到一块平地,幸福新区建设地也是一个山坡,坡度建筑,也考验着建设者的能力。

  整个一期项目2018年3月底开工建设,11月要竣工,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才能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王荣义和同事们想尽了办法:

  雨水多,就在建筑顶部披上一层“大雨衣”,给工人们免费发放雨衣雨鞋,“管够,尽管领”,以解决雨天施工的问题;

  给工人们增发生活补贴,提高待遇以留人;

  在怒江州、贡山县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建筑材料的运输得到了保障。

安置点正加紧建盖。记者 李星佺 摄

  “整个建设过程中,从地勘、设计、施工一体化都由集团各个公司来合力完成。”云南建投集团福贡贡山指挥部工作人员徐小洪说,这样不但提高了沟通效率,节约了时间,也从设计上提高了户型利用率。

  2018年11月,112户搬迁户顺利拿到了钥匙,其中就有褚德华。1月,他们如愿搬入了新居。在老褚新家的不远处,17幢新楼正在建设中。“这里在建的674户,属于幸福新区项目的二期。”幸福新区安置点管委会工作人员王瑶介绍说,贡山县已建成1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还有两个在建,这里是其中这一。2018年10月开工,预计2019年7月30日竣工,8月30日可入住。“目前主体结构封顶6栋,本月底将陆续封顶。”徐小洪对目前的施工进展介绍说。

  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贡山最大的安置点,搬迁户涉及贡山县5个乡镇中的4个,将有两千多人生活在这里。小学和中学紧邻小区,未来这里将配备生鲜超市、供水系统。此外还有扶贫车间,设置了洗碗机等设备,帮助搬迁群众搬家后稳得住,能致富。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茜 李星佺 刘畅 李寿华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