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曲靖市出政策优服务促进“两个健康”—— 全力支持“自己人”安心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13:45:2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指出。

  曲靖市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主题,牢固树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理念,强化教育引导,全力搞好服务,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截至2018年底,曲靖市非公有制经济规模数达30.6万户,从业人员88.3万人,注册资金达2037.8亿元,实现增加值1000.2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9.7%,高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

  强化引领、提升素质,让“自己人”强筋壮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施教育引导工程,引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实施非公党建示范工程,树立云南万兴隆、云南靖兴药业等一批非公党建模范企业。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与北京大学联合开办民营企业EMBA研修班,邀请国内知名经济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开展“法律三进”活动等。实施待遇激励工程,扎实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积极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全市共有79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优化环境、厚植土壤,让“自己人”轻装上阵。加大政策支持方面,曲靖市在2018年出台一系列措施和意见,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用钱荒、用地荒、用工荒”。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建立党委、政府与非公有制企业、商会协会的沟通协商机制,畅通反映诉求渠道;搭建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咨询指导服务;全面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加快推进“多证合一、一照通”商事制度改革,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建章立制,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金融扶持方面,投入2亿元作为中小企业工业发展基金暨工业信贷引导资金,基金70%用于扶持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带动了沾益珠江实业、曲靖铝业、众一精细化工等一大批非公企业恢复生产。推动改革发展方面,推动云南博浩与省工投、云南靖兴药业与省医药集团混改;富源德鑫集团股份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实现产值25亿元,利税近2亿元。

  保障安全、稳定预期,让“自己人”安心发展。积极创新推动服务平台建设,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陆良县在全省率先成立首家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富源县在县纪委监委设立非公有制经济投诉中心,马龙区成立非公有制经济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建立领导干部挂钩包保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制度,建立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和“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云南日报记者 程三娟

责任编辑:杨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