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巴坡村:种好致富果 美好生活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09:44:5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贡山县独龙江乡巴坡村:种好致富果 美好生活来

村民在采收草果。

  3月11日下午,从马库村跑客运回来,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巴坡村委会村民李战军拿起刀,背起竹篮,和妻子到村后的草果地,清理杂草,施农家肥。

  李战军是独龙江乡最早学开车和种草果的村民。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通车后,他用多年卖草果积攒的钱买了一辆面包车跑客运,并精心管理25亩草果,逐渐过上了有车有房的幸福生活。

  “党的富民好政策,让独龙江每天都在变化。乡里会开车的已有300多人,每一个村都有几个跑客运的人,但要长远发展还得靠草果。”李战军说,现在乡亲们忙着种草果,开农家乐、当微商、做土特产买卖。大家争着清洁环境,建设美丽独龙江。以前那种吃不饱、穿不暖,下雪封山半年,出不去、进不来的穷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一二三,起!”三四人合力,把路中间塌方滚落的大石头支砌成路基,巴坡村委会主任王世荣擦把汗,挥锄挖土,平整路面。“路是草果生产运输的生命线,得时时维护好。”王世荣说,经过几年的产业帮扶,巴坡村草果已遍地开花,种植面积达24000亩,家家有草果,户户有增收。去年,乡里支持修建了连接草果地到村道的生产路,群众上山管理草果方便了,生产积极性更高了,干劲越来越足,收入逐年提高。

  “独龙江乡草果种得最早、最多的是我们巴坡,但种得最好的是马库村。我们得学习人家,学科技、用科技,改变种后不管、管理不好、品种老化的状况。”去年草果市场价格波动大,给凡事爱较真不甘人后的王世荣以警醒。他多次到邻村马库学习取经,今年,村“两委”在县乡农业部门支持下,开办草果管理技能培训班,发动群众在草果地间种水冬瓜树,砍老枝条,施基肥,换品种,希望提高草果挂果率,提升品质,卖个好价钱。

  “现在,村里脱贫摘帽了,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但决不能坐在墙根晒太阳,还得盯住目标,拼命干,加油干。”对今后的生产,王世荣和村民已有打算,精心做好24000亩草果的提质增效,种出怒江品质最好的草果。争取今年建起草果烘干厂,解决鲜草果卖难问题,增加附加值,实现草果年产值300万元,让草果真正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银果,大家欢欢喜喜奔小康。本报记者 李寿华

  民族简介

  独龙族是云南省特有民族。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我国独龙族总人口为6930人,其中云南有6353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独龙族自治县。贡山县独龙江乡是我国主要的独龙族聚居地,全乡辖6个村委会,1136户、4172人,独龙族人数占总人口数的99%。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独龙江乡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思路新机制,打出了一整套脱贫攻坚“组合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2017年底,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2069.07万元,农民人均经济纯收入4971元。全乡6个行政村已有5个村脱贫出列,2018年完成最后一个村脱贫摘帽。(记者 胡晓蓉 整理)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