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汇聚力量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18年云南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07:29: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汇聚力量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18年云南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同心圆梦彩云南,谱写跨越新篇章。2018年,云南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加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广泛共识,更加注重站位全省中心大局汇聚跨越发展力量,更加注重持续开拓创新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思想政治保证,统筹推进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统一战线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强化理论武装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的基石。有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才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正确的前进方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2018年3月20日至23日,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第一期)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全省各州(市)委统战部部长、常务副部长,县(市、区)委统战部部长,省委统战部各处室负责人等成为首期培训班学员。

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第一期)开班。云南日报记者 摄

  云南统一战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和系列学习培训,形成了以培训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代表人士等为主体,覆盖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培训格局。2018年,在省委统战部牵头下,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10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实现全省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骨干成员培训的全覆盖。

  系统、深入的大学习大培训,有力引导了全省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省统一战线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达到新高度。

资料图。云南日报记者 摄

  系统、深入的大学习大培训,切实深化了全省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全省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深刻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特点新规律,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水平。

资料图

  紧扣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节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制度自信,不断提升制度效能。2018年4月26日,8个民主党派省委在云南日报发表题为《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联合署名文章,以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的纪念文章,抒发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共同心声。

  落实决策部署

  广泛凝聚人心智慧力量

  统一战线历来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始终发挥着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云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广泛凝心聚力。

资料图

  推进多党合作事业,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我省制定完善知情明政、考察调研、协商反馈等机制,建立政党协商专报制度,完善党外人士季度情况通报会制度,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方面彰显新优势新作为。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总抓手,推动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抓实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公布的全省脱贫出列的15个县中,有13个是民族自治县。着力推进迪庆藏族自治州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保持藏区持续发展稳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成功举办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普洱市等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云南省第十一届民族运动会在临沧市成功举办。

资料图

  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着力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创新宗教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进宗教工作思维和方式变革,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治理一些长期存在而又难以解决的问题,有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加强团结教育引导,深化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全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推进联谊组织和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把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支持他们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在创新创业中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昆明市被列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

资料图

  围绕促进“两个健康”,拓展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为推动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开展深入的专题调研,提出打通“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对策建议。我省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政策和舆论环境。

  着力凝聚人心壮大力量,推进港澳台和侨务工作。立足南亚东南亚,加强港澳台海外工作。依托和创新现有的同乡联谊、经贸合作、交流基地等平台载体,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深化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云南海联会自身建设,举办“同心圆梦彩云南·海联情系珠江源”曲靖主题活动,举办相关主题研修班和云南港澳经济社会研讨班,助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中心大局

  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8年12月28日,中共云南省委在昆明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各民主党派省委主要负责人、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汇报了10个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并就发挥区位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三张牌”等提出对策建议。

中共云南省委在昆明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云南日报记者 摄

  议政建言取得新成果。2018年,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就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八大产业、打造“三张牌”、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等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为省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在2019年1月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8个民主党派省委共提交集体提案171件,占本次会议所收到集体提案9成以上,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作为“党外最大智库”的作用,助力云南增强发展新优势。

中共云南省委在昆明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云南日报记者 摄

  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8个民主党派省委着力推进“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共开展帮扶项目66个,投入或协调资金2100多万元,助推了会泽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服务保障工作,支持民主党派省委对口州(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深化“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2581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3159个村,100万贫困群众受益。成功启动为期3年的“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活动。

民主党派省委“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现场推进会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云南日报记者 摄

  此外,云南统一战线成员还打造“同心·智力支持”品牌,实施“思源工程”“同行公益”,组建“同心·绿色服务团”,开展温暖工程,推进智力支边……进一步做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树立起了担当尽责的良好形象。(记者 程三娟)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