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工商联提交3件集体提案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09:00:3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工商联提交3件集体提案 建言献策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记者从省工商联获悉,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工商联共提交5件集体提案,其中3件关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3件提案分别是《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 发挥企业家作用 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提案》《关于加强对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的提案》和《关于聚焦脱贫攻坚 加大支持“万企帮万村”企业发展的提案》。这些提案目前已被省政协提案委立案并交由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承办。

  2018年12月,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制定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 发挥企业家作用 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提案》建议从3个方面入手抓落实:建立企业家荣誉制度,大力弘扬滇商精神,具体措施包括成立全球滇商总会、设立“功勋滇商奖”、建立“优秀企业家信息库”等;完善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具体措施包括建立民营企业疑难典型问题挂牌督办制度、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具体要求知晓情况列入对基层的考核等;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助推创业发展,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初创期企业专业服务政府统一采购制度、引导高校及科研院所加大向民营企业转化科技成果力度、营造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畅通政企联系等。

  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落实好的6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之一。《关于加强对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的提案》就我省抓好落实提出以下建议:充分认识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积极营造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良好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权和财产权,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保障企业家的创新权益;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民营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截至2019年1月28日,我省已有3491个企业、商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项目7631个,投入资金42.77亿元,受帮扶村4024个,受帮扶贫困人口1772492人。针对当前“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面临的帮扶产业推进难、扶贫项目融资难、精准帮扶落地难、帮扶企业用工难等问题,以及帮村企业反映的缺乏相关激励政策、缺乏地方配套支持等情况,《关于聚焦脱贫攻坚 加大支持“万企帮万村”企业发展的提案》提出以下建议:重视企业帮扶,合力打造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发展环境;立足产业发展,对企业帮扶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和配套建设;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协调各金融机构缓解企业扶贫项目融资难;加快实用型人才培养,为企业帮村提供人才支持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程三娟)

责任编辑:陈世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