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九三学社昆明市委建议:定期对物管考评提升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07:36:4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九三学社昆明市委建议:定期对物管考评提升服务质量

  昆明目前有大型住宅小区3000余个,700余家注册备案物业公司。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机制,各家物管公司服务品质高低参差不齐,服务体系不完善,部分物管都达不到业主的期望。九三学社昆明市委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小区物业管理监督机制的建议》:对考评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无效的应取消该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资质。

  现象 重收费轻服务

  物业服务市场准入制度不够完善,单位自建住宅小区自管物业和开发商子公司负责物业管理的现象普遍存在;物管公司规模小、从业人员鱼龙混杂、管理水平低、运营效益差、综合实力弱等问题突出;重收费、轻服务,甚至擅自终止服务,业主与物业矛盾激化,服务质量差等无有效监管手段。

  业主委员会成立和运作缺乏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引导、指导、规范和监督,其与物业服务企业的地位作用,责、权、利不明晰,成立和运作基本处于自发自行状态,业委会运作难入正轨;现有业委会普遍存在老龄化、素质不高、管理能力不强等问题,整体作用发挥有限;部分业主物业服务消费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缺失,无约束机制,肆意抵制业委会、拖欠物业服务费现象普遍存在。

  建议 定期对物管进行考评

  建议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行物业服务公示制度,定期公示物业服务标准、收费项目、专项维修资金交存及使用等事项,全面接受业主监督。规范物业企业管理服务行为。规范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程序,明确物业服务事项和收费标准,加强监管考核,依法从严查处超标收费、降标服务、违规经营等问题,倒逼物业企业依法规范经营服务,切实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提升物业企业管理服务质量。根据城镇公建房、商品房、集资房、安置房、保障房等不同类型居住小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研究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物业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加快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推动小区物业管理迈上规范化轨道。着力帮助破解物业收费难问题。要通过提升小区公共设施服务功能和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赢得业主认可和支持,提高业主主动缴纳物业费的积极性,将物业费收缴情况纳入业主诚信档案,有效解决物业收费难问题。

  建议完善物业服务的考评机制。以区县市为单位,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的考评机制,定期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考评、评级,分出A、B、C级的物业星级评定。对考评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无效的应取消该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资质。(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