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19云南两会】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07:52: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六、坚持从严治检,建设过硬队伍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五个过硬”的要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公正司法能力。

  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省检察院党组向省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46次。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巩固年”活动,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司法作风、职业道德建设,涌现出以“全国模范检察院”安宁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邬中明为代表的一批先进模范。50个集体、17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加强履职本领建设。组建专家人才库、专业化团队,先后有9人被评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31人入选全国各类人才库,培养博士12名。各级检察院认真组织检察人员进党校、进专业院校,用好网络培训和“检答网”,开展各类培训653期1.9万余人次,不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通过借用“外脑”、开展业务竞赛、评选优秀法律文书等,队伍实战能力得到提升,在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网络安全等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等活动,强化明察暗访和督促整改,坚决整治“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自觉接受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监督,在全省开展系统内巡视巡察,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及时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谈话函询934人次,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17人。

  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强化人财物统管,为基层检察院招录检察人员60人,其中少数民族20人,协调省财政及时下拨各类经费,市、县两级检察院41.52亿元的国有资产上划省级管理。建立先进地区与边疆民族地区检察院对口帮扶机制,互派业务骨干挂职或交流锻炼;持续推进检察援藏工作,加强检察业务、资金项目等方面援助,夯实基层检察院发展基础。

  七、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公正行使

  坚持把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动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多形式接受监督。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首次接受专题询问;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对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工作的视察。各级检察院共邀请人大代表视察184次636人,邀请代表委员旁听评议出庭公诉、参加公开答复等工作202次976人,聘请145名人大代表、343名政协委员担任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121件拟撤案、不起诉案件提请人民监督员监督。

  多渠道加强联络。建立代表委员联络平台、微信群,采取分级对口联系、专人走访、征询意见、组织异地视察等方式,面对面听取意见,切实加强代表委员联络服务工作。

  多层级落实意见建议。各级检察院认真办理代表建议37件、政协提案47件;省检察院认真梳理519名代表委员在省“两会”上的723条意见建议,制定任务分解方案、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推动贯彻落实,及时书面反馈办理情况。

  多平台推进检务公开。统一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健全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用好“两微一端两网”,推送信息54.2万余条,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案件信息8万余条、法律文书3万余份,及时公开检察工作情况,更好接受监督。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省政府大力支持,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各位代表委员关心帮助下,全省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此,我代表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法律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面对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新机遇,推动各项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面对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新要求,检察人员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新任务,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措施有待进一步实化细化。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结合代表审议和委员协商意见认真整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