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厅局长通道】滕鹏楚:今年全省法院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00: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摄

  1月29日上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滕鹏楚在“厅局长通道”现场,就2019年云南省将如何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答了记者提问。

  滕鹏楚表示,开展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云南省高院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全省中基层法院也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全省高级法院、中级法院、基层法院形成了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分管副院长作为直接责任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在具体审判的过程中,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同时严格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使每一个案件得到公正审判。2018年,云南全省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是78件,判处的犯罪分子是706人,其中5年以上重刑181人,累计判处财产刑1762余万元。截至2019年1月28日,全省法院一审、二审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达到136件,判处犯罪分子是1051人。

  他说道,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省法院将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将从五个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向纵深发展。第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层层压实责任。省高院党组已经研究由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厅级干部采取挂包督导的形式,对中基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指导和督导。

  第二,将继续提高司法能力,确保案件的优质高效。将紧盯涉黑涉恶的“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做好“打伞破网”工作,对这类案件要做到定性准确,量刑从严,审判从快;做到快捷高效,审理案件成熟。

  第三,要加强专业化队伍的建设,确保审判力量充实。省高院已经组建扫黑除恶审判专家库,并且发挥审判专家的主导作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住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第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确保老百姓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去年,九个中级法院集中宣判了25件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社会反响非常好。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司法公开,通过公开宣判、公开开庭、庭审直播、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搞好“以案释法"活动,让人民群众认清什么是黑恶势力,在全社会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和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第五,进一步正风肃纪,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推进。今年,全省法院将在机制建设上狠下功夫,落实案件审理和线索挖掘双责任制,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工作机制建立起来。将继续秉承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力,对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或干预案件审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跑风漏气的,不论涉及到哪一级领导、不论涉及到哪一个人,坚决从严查处,绝不姑息。

  最后,滕鹏楚总结称,2019年,将有越来越多的涉黑涉恶案件集中进入审判环节,其中还有许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需要重点攻坚。我们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持续对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云南网记者 张蕊 李熙临 黄翘楚 实习生 李立群

  相关新闻:

  【厅局长通道】王建新:云南民政将按“三个一批”完善多样化养老服务

  【厅局长通道】周荣:严格落实“减负令” 保证小学生每天睡足10小时

  【厅局长通道】王云山:成贵高铁云南段今年将建成通车

  【厅局长通道】杨榆坚:“一部手机办事通”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

  【厅局长通道】尹勇:云南计划到2020年建成两千公里健身步道

  【厅局长通道】马永福:以昆明为中心的滇中城市是今后房地产发展重点

  【厅局长通道】和丽贵:“一部手机游云南”已成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厅局长通道】张纪华:2018年云南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厅局长通道】谢晖:八大优势特色产业已成云南发展新动能

  【厅局长通道】杨洋:打出“组合拳”解决基层“看病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