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代表通道】范永光:澄江以保护倒逼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7日 19: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摄

  1月27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前,省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提问,话发展成就,谋跨越思路,回应百姓关切。

  “农村面源污染一直是我省湖泊保护治理中的难题,那么玉溪或澄江在这方面是如何应对的?”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省人大代表,澄江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范永光表示,澄江将以保护倒逼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抚仙湖被美誉为玉溪的眼睛、云南的名片、全国的财富。”范永光说,抚仙湖现在仍然稳定保持Ⅰ类水质,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目前,抚仙湖的保护治理正处于领导关注、政策叠加、全民支持的较好机遇期。澄江县积极争取到了国家山水林田湖草修复试点项目支持,省委、省政府给予了每年6亿元的专项资金和2.8万人生态移民的政策支持。

  近年来,澄江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污染源治理,以雷霆行动三年计划为抓手,全面开启了抚仙湖保护治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新篇章。澄江县启动了抚仙湖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生态移民搬迁和中央省市县属企事业单位的退出工作。现在已经完成搬迁8200多人,退出企业22家,拆除房屋面积100万平方米。

  针对农村面源污染已经成为湖泊重要污染源的问题,澄江县从去年2月开始,已累计流转土地8.5万亩,涉及10万群众。原来以“大水大肥”为主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蔬菜全面退出,径流区坝区耕地得到休养生息,重点污染源得到根本性防控。

  下一步,澄江县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保护倒逼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努力争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云南网记者 熊强 黄翘楚 李熙临 夏方海/文  刘畅 郭凯 王莹/视频摄制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