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委员通道】熊磊:云南中医药迎来大好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20:5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摄

  1月25日下午,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之前,省政协委员、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熊磊亮相“委员通道”。现场媒体记者都十分好奇,为何她手里拿着一“玩偶小熊”,这其中有什么精彩故事呢?

  “云南作为拥有生物资源的大省,云南中医药如何做大做强,发挥独特作用,才能促进健康云南建设,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面对新华社记者的提问,熊磊信心满满地回答称,1月19日,云南中医药大学举行揭牌仪式,云南中医学院正式更名为云南中医药大学。而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云南中医药大学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更名为云南中医药大学,这是云南中药大学和云南中医界的两桩喜事。

  “目前,中医药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机遇。”熊磊进一步解释,2017年国务院正式实施《中医药法》,特别是2016年4月,云南省首次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列为八大重点推荐产业之首,去年又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近年来,该大学通过实施人才战略、价值引领战略、改革创新战略、质量发展战略,瞄准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短板,着力在学校打造四大平台,分别为中医药临床评价研究中心、健康产品研发中心、中医药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中心和保健品化妆品第三方检测平台。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摄

  “为什么云南的药物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其中最根本原因的是缺乏专业的科研平台。”她透露,今年自己的提案是“关于筹建云南省中医药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平台”,在学校的研究当中,主要聚焦云南的民族医药,滇南药和南药三大科研集群,通过研究“大病种”,开发大资源,形成大品种和大市场,最终的目的是服务大健康。反之,如果没有这些专业平台,云南“药物王国”、“植物王国”、“香料之乡”的优势难以发挥出来。

  作为一名长期坚持在临床一线的儿科医生,工作所有的苦熊磊都尝过,从早上九点一直忙到下午六点早已是“家常便饭”。她的心愿是孩子们少生病,生小病或者不生病,“一定要把治疗的端口前移”。

  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健康中国战略被提升到国家层面,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健康才是靠山。为此,云南中医药大学建设了一个中医药健康产品研发中心,成立了34个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社团,开发了一系列接地气为民生的产品。

  “今天我拿到的这个小熊,它不是一个普通的玩偶,抱着它可以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熊磊说,这一系列的健康产品分别已在南博会、商洽会以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进行过展示,受到好评和追捧,希望这些健康产品能早日面世,造福民众健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云南中药大学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云南网记者 熊强 彭锡 赵岗 张蕊 龙彦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