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牵云港两地情谊 促同心共赢未来——云南省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员赴港调研交流活动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5: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12月17至22日,由省委统战部组织的云南省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员代表团一行6人,前往香港开展以科教文化领域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参访调研活动。来自我省重点高校、医院和新的社会阶层组织的科技、医疗、法律界专家学者,到访了香港多所大学、专业机构及部分公司企业,就加强云港两地相互了解,深化有关专业领域合作、互动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学习交流、调研观摩。

与岭南大学领导及有关人员座谈

  代表团先后到访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岭南大学等高校,参观了解香港高校的建设管理、办学成就等情况,并就重点学科建设、教育培训合作等开展研讨交流。在香港大学,来自昆明眼科医院的著名眼科专家、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段智寰教授就干细胞移植、基因工程靶向治疗等问题,与李嘉诚医学院研究人员进行细致交流,并了解学校及相关医疗机构开展相关科研、跟踪世界医学前沿的情况。在岭南大学,代表团听取了学校开展“博雅”教育成功经验的介绍,认真调研了解学校招收云南籍学生及与云南民族大学开展交换生合作等情况。云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云南省微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柳清菊教授,西南林业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古茶树研究专家蓝增全教授分别向校方介绍了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及西南林业大学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研究的目标和举措。岭南大学莫家豪副校长表示,云南是内地地理环境优越、民族文化多彩的省份,云南有关高校和机构多年来与岭南大学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校愿意进一步发挥政府行政、公共管理等学科优长以及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云南各界各领域的联系交往,推进与云南高校、科研机构在项目研究、人员交流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更多成绩。在香港中文大学、浸会大学,代表团参观了校史展览,并与云南籍学生、毕业生代表见面、会谈,鼓励他们在港努力学习和工作,不忘多宣传云南、多关注云南,积极为家乡发展和云港合作献计出力。

与云港澳台青年交流促进会联谊交流

  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和人才高地,拥有较为完善的法律制度和治理体系。代表团在港期间与云港澳台青年交流促进会、香港国际金融策略师协会、香港律师公会等专业团体分别进行了会谈交流,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管理理念。云南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文曙,云南省委统战部杨宏处长、谭庆新副调研员等分别向香港业界人士介绍了新时代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定位”“八大产业”“三张牌”等发展战略的目标、内涵,云南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共十八大召开以来云南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情况。代表团感谢香港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推进云港交流合作的关心与努力,并欢迎香港法律、金融专业团体和广大青年朋友进一步了解内地、支持云南,踊跃到开放的云南创新创业。各专业团体负责人表示,随着祖国内地的快速发展,云港两地间经济文化联系、交流日益紧密频繁,为香港各界人士提供了许多机遇和平台。这次云南专家学者的到访,增进了他们对云南发展优势特别是科教文化实力的了解,增强了他们在云南相关领域加强交流、推进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代表团成员还现场参观了香港立法会的运作,近距离了解、感受“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功实践。

参观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

  在代表团与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律师公会与云南律师界开展战略合作有关会谈取得成效,双方同意进一步就有关战略合作备忘录文本进行沟通、磋商,争取早日促成云港两地律师界建立专业协作的机制、渠道。香港白水清茶叶有限公司表示,愿在普洱茶资源调查保护、产品科研开发等方面加强与西南林业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的合作,共同为普洱茶走向世界创造更好条件。整个参访活动取得了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宣传云南、共谋发展的明显成效,对加强云港两地科教文化联系起到了沟通拓展渠道、深化专业对接、推进项目合作等积极推动作用。(供稿:省委统战部八处、六处)

责任编辑:陈世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