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乡村振兴30问】问题19:下一步乡村文化繁荣兴盛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15:26: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问:下一步乡村文化繁荣兴盛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答:根据规划,未来乡村文化繁荣兴盛的要重点抓好10大工程,分别是:

  农耕文化保护传承;按照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的思路,制定《云南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指导意见》。

  戏曲进乡村;各县(市、区)每年开展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每个乡镇不少于1次。

  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支持力度,实现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

  民族艺术乡建设;按照“一县一特色”要求,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培育乡村特色文化品牌,每3年评审命名一批“云南省民族艺术之乡”。

  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吸引社会力量,实施“拯救老屋”行动,开展乡村遗产客栈示范项目,探索古村落、古民居利用新途径,促进古村落的保护和振兴。

  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到2022年,遴选200个基础条件较好、民族特色鲜明、发展成效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成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典范。

  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工程;到2022年,培育50个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企业,培育50个特色文化产业示范村,培育50个民族民间工艺品知名品牌,培育50个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特色文化产业销售示范街区。

  乡村传统工艺振兴;实施云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行动计划,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壮大乡村传统工艺传承人队伍,开展“非遗+扶贫”工作。

  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与发展;支持开发少数民族刺绣、扎染、木雕、蜡染等具有潜力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加快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民族品牌。

  乡村经济社会变迁物证征藏;支持有条件的乡村依托古遗址、历史建筑、古民居等历史文化资源,建设遗址博物馆、生态(社区)博物馆、户外博物馆等。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