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前沿医疗技术设备助推云南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0:1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宋金艳 贺凯 罗蓉婵 周灿)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展会上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成为云南省医疗卫生机构、制药企业、医药公司等相关单位的热门“打卡”地,他们在这里了解最前沿的医疗技术、最尖端的医疗设备,以及安全有效的保健药品,并结合自身发展寻求未来合作的机遇。

  全球首台婴儿专用磁共振仪亮相

  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分为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及医疗美容等专区和精细化工及相关产品专区,汇集罗氏、阿斯利康、强生、赛诺菲、拜耳、飞利浦、美敦力、诺和诺德、赛默飞、丹纳赫等近30家龙头医疗企业。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全球首台高场强磁共振放疗系统、全球首台婴儿专用磁共振诊断仪器以及高压注射系统。美时医疗(美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首台婴幼儿专用核磁共振仪体型轻巧、成像分辨率高,设备填补了该领域的市场空白,可以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使用。

  走遍医疗展区,了解前沿科技,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韦嘉收获颇丰。“第四代的手术机器人‘达芬奇’已经面市,最新的CT更具功能性……”韦嘉细数着,比如市民最熟悉的CT设备,已从单纯形态学体现向功能学方向发展。他解释,过去影像学只能反映静止图像,医生凭个人经验,由肝脏、心脏等大小形状来判断是否正常,而新的CT设定了更多参数,如肝脏肿块、腹腔淋巴结肿大是良性还是恶性,是否会对器官造成影响,影响达到什么程度,都可以反映出来,这可以辅助医生做出判断。

  

  寻求前沿医疗信息 为全省医疗发展指明方向

  先进的医疗设备,无疑是大幅提高医疗水平的一剂“强心针”。 “进口医疗设备目前在技术上仍然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这些先进的设备配备为患者提供了准确、快速的诊断治疗技术,可大幅减少放射类辐射剂量。”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倪俊学表示,依托先进的医学设备,云南省近几年的医学研究也取得长足发展,新技术的引入和推广应用已让以前相对薄弱的疑难重症得到更好的诊治,比如癌症的诊治、手术机器人的应用、微创腔镜手术的推广等,在快速准确给予患者诊疗、降低医疗成本、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方面都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云南省正在全力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省一院也希望借此契机,寻找切合云南医疗行业未来发展的医疗信息,为全省医疗发展指明方向。此次他们将目光聚焦到CT、DR、超声诊断仪等高端医学影像类设备,以及放疗设备、内镜腔镜类设备及检验类设备上。据了解,根据医院发展规划和设备配置需求,近几年,省一院每年购置设备均1亿余元,其中进口设备占70%左右,大中型医疗设备购置有超导型磁共振成像系统、直线加速器、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高端科研CT等。

  

  改革开放后 云南进口医疗设备愈加普遍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先进的设备,就不可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王昆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医院拥有多台全球先进的医疗设备,比如全国第二台螺旋断层放疗系统(拓姆刀)、全国第二台智能移动介入机器人系统、全国首台第二代静音磁共振等。多年来,昆医附一院倡导以病人为中心,提出病人到医院来不能挂不到号,不能做不了检查,为此,医院购置了很多的先进仪器和设备,实现“人闲机不闲”,即便患者周六、日来看病同样可以满足诊疗需求。王昆华透露,医院计划添置一批先进的CT、磁共振、超声等医疗设备,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次进博会上,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组织了农业、加工制造业,大健康产业等相关企业参与。文山州商务局副局长徐顺勇表示,参加进博会可以寻求商机、开拓视野,提升文山在现代农业、加工制造、大健康产业等领域的质量。文山州部分贫困地区在医疗设备缺口较大,根据实际需求相关单位已经与参展医疗企业取得联系,正在进行商谈。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