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突出问题导向 完善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2:38  来源:
分享至:

突出问题导向 完善政策措施
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 《云南民营经济发展调研报告》简介
谭亚原 等

    一、内容摘要
    本报告深入分析我省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学习借鉴发达地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积极为破解我省民营企业发展困局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一是提出相应对策建议,推动党委政府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务;二是借鉴东部沿海省份民营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推动党委政府着力放开市场准入,积极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研究提出加快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推动党委政府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技术市场,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四是研究提出引导民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盘活民间资本,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的方式方法,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五是推动党委政府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二、主要创新
    本报告调研深入扎实,对现实情况的分析深入透彻、观点新颖,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得准,敢讲真话,提出的很多观点和建议立足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和现实需求。如建立民营经济发展市长(州长)、县长负责制和民营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制。又如,调整“两个十万元” 扶持政策。再如,明确重点企业扶持名录,把民营企业纳入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数据库,等等。这些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主要贡献
    本报告着眼破解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挖掘民营经济潜力、激发我省经济改革发展活力为目标,提出了着力推进政策落地、着力壮大市场主体、着力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等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所提出的一些政策建议,直接转化为省政府相关政策措施。

作者简介
《云南民营经济发展调研报告》由原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牵头,省政协研究室联合民建云南省委、省工商联共同承担,成立了省政协秘书长刘建华,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马孝初为组长的课题组,由省政协研究室谭亚原等同志负责执笔完成。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