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科学定位,系统研究,因教施策,精准治理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2:37  来源:
分享至:

科学定位,系统研究,因教施策,精准治理
——— 《民族民间宗教问题及其治理研究———以云南
边疆民族地区为例》简介
孙浩然

    一、内容摘要
    本文对民族民间宗教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认为民族民间宗教并非“民族”“民间”“宗教”三个关键术语简单复合而成,宗教治理绝不是治理宗教,而是让宗教参与治理,我国亟待形成社会各阶层包括宗教自身协同参与的现代化宗教治理体系。民族民间宗教的文化具有大传统和小传统、活动具有正常化和异常化、分布具有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之分,应客观评价民族民间宗教及其文化价值、社会功能。对于云南的原始宗教应通过法律、行政、教育、舆论等手段,重点监管公共仪式、集体祭祀,治理落后的宗教风俗习惯,提升宗教信仰的文明素质;应通过法律、行政、教育、市场、自我组织等手段,引导民间宗教信仰回归社会本真和文化本真,提升宗教自我治理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民族宗教基本等同于我国五大宗教的治理措施,但应在云南少数民族社会情境中做出调适。
    二、主要创新
    一是清晰界定民族民间宗教的概念;二是基于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宗教文化生态,将云南民族民间宗教分为原生型和外来型两种类型;三是提出以政府为主导,吸纳社会力量、市场力量和宗教自身,构建多元化的现代宗教治理体系;四是特别强调云南民族民间宗教治理的边疆情境;五是立足实际问题,分门别类提出云南原始宗教、民间信仰、民间宗教、民族宗教的治理对策。
    三、主要贡献
    本文发表的刊物属CSSCI期刊,复合影响因子1382,综合影响因子0781。据CNKI统计,本文发表1年左右被其他CSSCI刊物论文引用3次,硕士论文引用1次,共下载597次,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作者在省委统战部召开的专家咨询会上,基于论文观点提炼的云南民族民间宗教治理对策获得领导和专家的关注;在接受《民族时报》专访时,也曾阐述论文的核心观点,并在该报纸刊登载发表。

作者简介
孙浩然,男,汉族,1980年生,河北元氏人。云南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宗教社会学。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