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知识经济时代典型无形财产权交易的全景式梳理和分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2:42  来源:
分享至:

知识经济时代典型无形财产权
交易的全景式梳理和分析

——— 《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研究》简介
马碧玉

    一、内容摘要
    专利权不仅是表征技术进步的一项科技成果权利,关键还是一项财产权,且是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财产权之一。专利权价值的实现方式并不限于权利人自己实施转化,还可以通过多种交易方式实现其价值。但因专利权的无形性、时间性、地域性等特征,专利权交易规则不同于普通有形商品交易,甚至不同于其他类型的知识产权交易。专利权转让、专利实施许可、专利权质押和专利权出资入股是四类不同的法律行为,其本质都是专利权人按市场规则让渡自己的财产权利换取另一种利益的利益交换活动,可被统称为专利权交易。而这四种交易活动之间还存在关联性,只有一并讨论才能揭示专利权交易活动的全貌,才足以对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展开完整论证。本书就是通过对该四类交易活动的分析而勾勒出了专利权交易活动的全景图,并针对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相关的制度完善建议。
    本书首先界定专利权交易的概念和特征;其次,对专利权的可交易性进行了理论分析:一方面从法经济学的视角,运用成本效益理论和市场理论论述专利权交易必要性;另一方面以法哲学的视角,从法律价值判断和利益平衡分析两个角度探析专利权交易的正当性。然后,分别对专利实施许可、专利权和专利申请权转让、专利权质押、专利权出资入股等四类交易行为从交易现状、案例解读、制度比较等层面进行了分析,提出可供我国完善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的建议。经过前述分析,作者认为,专利权交易具有充分的经济效益和法律正当性,但目前我国的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还不够完善,一方面是未形成体系化的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另一方面是专利权交易的具体规则还比较保守。
    二、主要创新
    专利权这种财产的特殊性,以及专利权交易的多样性,使得对专利权交易的研究一开始就面临多重挑战。该书将研究重点集中于具体的交易行为上,总体而言,其主要创新之处可归纳为如下三点:
    第一,系统论述了专利权交易的全部情形。虽然专利权转让、实施许可、质押和出资入股等这些交易行为都已有学者展开了讨论,但尚未有学者系统、完整地分析这些交易行为,更未论及这些交易行为之间的内在逻辑。本书认为,专利权的四种交易方式之间存在着有机关联,专利权转让是专利权质押和专利权出资入股的基础,专利权出资入股和专利权质押可以实现专利权转移的法律后果,专利实施权可以成为质押或者出资入股的标的物。同时分析转让、实施许可、质押和出资入股等四种交易方式,有利于形成一套逻辑自洽的专利权交易制度。
    第二,用翔实的数据描述了我国专利权交易的现状。本书对专利权交易现状的描述多以充实的数据说话,多方采集了大量可靠的数据,客观地描述了我国专利权交易的现状,这可以弥补了仅做价值判断的法学研究成果的不足。
    第三,提出了完善我国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提出若干建议。本书在依据我国专利权交易现状,借鉴域外专利权交易立法和实务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我国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提出若干建议,认为如果能够构建系统的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适当扩大专利权可交易的范围和内容,同时提升专利权交易的透明度,完善配套制度建设,能为我国专利权交易活动创造更好的法律制度环境。
    三、主要贡献
    以专利实施许可、专利权转让及专利申请权转让、专利权质押、专利权出资入股为具体表现形式的专利权交易,不仅是专利权人实现其财产价值的一种方式,而且还是科技创新成果优化配置的主要渠道。当专利权被配置到最具实施能力的主体手中时,往往能得到最充分的实施,能够最大限度地挖掘出专利技术的应用价值。如能构建系统的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适当扩大专利权可交易的内容和范围,同时提升专利权交易的透明度、完善专利权交易的配套制度,不仅能促进专利权交易活动,更有价值的还在于这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因此,研究专利权交易是知识经济时代重要的议题。本书的主要贡献可归纳为如下两点:
    第一,专利权已经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财产内容,必然具备财产的流转特性。而专利权的特殊性使其不能适用普通商品,甚至商标权、著作权等其他知识产权交易的规则。专利权转让、实施许可、出资入股和质押等这些交易行为都具有特殊的法律风险。该书对我国现行的专利权交易规则从法学研究的视角进行彻底的解析,分析论证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的缺失与不足,同时借鉴域外有关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的立法经验,提出可供我国完善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的建议。
    第二,研究专利权交易的目的不仅在于要构建一套内在自洽的专利权交易法律制度,关键在还于将专利权交易置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语境中,结合我国的现实需求设计更好的专利权交易制度,使专利权交易成为优化资源配置的手段,让专利权流转到最具开发效能的领域,提升专利技术的转化运用效率,促进技术研发与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

作者简介
马碧玉,云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学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目前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创新政策、知识产权法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作为主要执笔人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