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创新的观点和深入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2:44  来源:
分享至:

创新的观点和深入的思考
——— 《音乐句法的加工》简介
马 谐 张秋月 等

一、内容摘要
    音乐句法认知一直是当代音乐认知领域最为关注的方向,本文评述了音乐句法加工机制的理论争鸣,重点围绕“认知主义” 和“物理主义” 之争,分别从理论模型、行为研究和认知神经层面,比较、论证和评述了当代研究的取向与观点。并提出了未来研究的四个发展方向。
二、主要创新
    1研究内容的创新。本文系统性地梳理和评述了该领域国际知名实验室代表研究者的核心观点及重要研究,引用文献中,2013年至2015年之间的文献占到总体文献的60%,保持了较高的学术前沿性。
    2评述观点的创新。本文在作者所积累的研究经验和理论思考基础上,表述了个人对该领域研究现状的整体性认识与思考,提出了个人对音乐句法认知领域研究现存问题的独特学术见解,带有较高创新性。
    3研究展望的创新。本文用了大量文字论述未来研究的发展之路,这些内容借鉴了大量其他相关领域(例如语言学领域) 最新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提出了非常具体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问题。这些内容属于交叉学科和交叉领域的原创思考,对于学科内外的研究都具有可读性和启发性。

作者简介
马谐,天津师范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心理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音乐句法认知和儿童音乐认知发展。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两项省部级课题,参与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