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认识地方财政风险的一个新视角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2:47  来源:
分享至:

认识地方财政风险的一个新视角
——— 《经济竞争下的地方财政风险:透过
债务规模看财政效率》简介
缪小林 史倩茹

    地方财政风险的内核是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地方政府债务只是财政低效率累积的结果,属于财政风险表象。本研究成果透过债务从财政效率视角重新考察我国地方财政风险。理论分析表明,我国特殊分权体制及政府间竞争机制,将导致地方政府追求“高而快” 的经济增长,理性的地方政府行为将选择财政支出规模替代财政资金效率,这种低效率引发的债务膨胀和地方财政风险将成为必然。通过实证分析发现:第一,我国地方财政资金配置效率总体上从2002年开始出现技术无效且逐年递减,2014年有14个地区出现技术无效,均表现为不断扩张的财政支出没有有效发挥对社会资本引导而呈现的规模报酬递减状态;第二,统计上验证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与地方政府债务负担的负相关关系,其中10个地区属于“低效率、高负担”,14个地区属于“高效率、低负担”;第三,计量检验得出,地区间经济竞争显著加剧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与地方政府债务负担的反向关联,并对政府债务结构、生产能力条件、居民消费强度、社会投资强度、市场交易效率、金融信贷环境、国家战略布局和地区治理能力等相关因素存在显著依赖。研究结果表明:当前,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长期高速膨胀与当前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并存局面,揭示出地方财政资金配置出现低效率,财政风险隐患明显。如何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是防范地方财政风险的关键。

作者简介
缪小林,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云南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在《经济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地区项目)、博士后项目(特别资助和一等资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10余项,出版专著3部,获各类省级奖励15次。
史倩茹,云南财经大学财政学硕士研究生毕业。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