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母题、程式与故事范型的改写、 复制、模仿和转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19  来源:
分享至:

母题、程式与故事范型的改写、
复制、模仿和转换

——— 《云南少数民族迁徙史诗的叙事程式》简介
王淑英

    云南很多少数民族都拥有类型丰富、数量众多的迁徙史诗。不同形态的迁徙史诗文本通过母题、程式、故事范型等叙事程式,不断产生新的文本,构筑了云南少数民族独特的迁徙史诗网络。
    本文从母题、程式、故事范型及文化传统等方面对迁徙史诗文本进行分析,指出不同时空存在着的任何一种迁徙史诗文本都不是封闭性的独立存在。迁徙史诗文本只有在有着浓厚的漂泊感、“寻根意识” 与“家园情结” 的文化传统中才能实现“迁徙叙事” 的母题、叙事范型、祭祀仪式、音乐舞蹈等其他文化形式跨越时空的交流,实现对文本历史、文本所承载的迁徙记忆与族群文化的无限延伸。
    本文从其叙事程式的视角进行开掘研究,打破了迁徙史诗在母题、程式、故事范型、文化传统研究等方面的隔膜,揭示了云南少数民族迁徙史诗不同文本形态间的共同叙事程式,进而揭示其迁徙史诗网络的形成原因。运用口头程式理论聚焦云南少数民族迁徙史诗,从母题、程式、故事范型及文化传统等四个层面,寻绎探赜其叙事程式,深化丰富了我国南方史诗的研究。运用口头程式理论深入探究云南少数民族迁徙史诗的叙事程式,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国史诗类型、史诗叙事程式研究的不足,提升了迁徙史诗研究的理论层次。

作者简介
王淑英,女,汉族,1981年生,山东聊城人,云南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民族文学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