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小文章提出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23  来源:
分享至:

小文章提出大问题
——— 《全面完整科学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简介
张巨成

    曾几何时,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思想,共产主义理想,共产主义道德,科学社会主义,人民民主专政等共产党最根本、最关键的东西,却很少讲了。十八大以来,仍然有一些人在讲指导思想的时候,不提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提毛泽东思想。这样做的结果是损害了马克思主义的继承性和发展性、整体性和系统性,切断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本源,引起了思想混乱、信念迷惘,冲击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使一些人动摇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
    本文针对近几年在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提出要全面地、完整地、科学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是有关当今中国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问题的一个重要研究成果。本文认为,全面地、完整地、科学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有机的整体,不能割裂。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割裂开来。
    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组成的有机整体。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是当代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
    全面地、完整地、科学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共产党人必须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非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共产主义与反共产主义、非共产主义的界限,必须培养、树立、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和理想信念,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本文对全面完整科学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本文发表在2016年10月20日《光明日报》党建版“先锋论坛” 栏目,发表后有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光明网、中国文明网、人民出版社中国理论
网、人民政协网、中国军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凤凰网等不少网站转载,在理论界、学术界、政界产生了较大影响,为云南省社科界、理论界赢得了一定荣誉。

作者简介
张巨成,男,汉族,现任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党委书记,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生导师,云岭文化名家,云南省优秀社科专家,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云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云南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副会长,多次担任省委宣讲团成员。2001年8月破格晋升为教授。三十多年来致力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党建、中国文化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已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读书》《抗日战争研究》《思想战线》《学术探索》等报刊上发表或摘要转载论文120多篇,其中,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论文14篇,在《光明日报》发表论文6篇,在全国理论界、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党的理论工作做出了贡献。2011年11月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12年2月,被云南省委高校工委表彰为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骨干教师。2013年6月, 《中国共产党和生态文明建设》获云南省第十六次(2012年) 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先后六次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 三等奖。出版有《历史文化与思考》《简明云南史话》《中国近现代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西南联合大学史话》等著作。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