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为了不对着墓碑访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22  来源:
分享至:

为了不对着墓碑访谈
——— 《阿诗玛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简介
巴胜超 杨文何

    从2014年开始,我们陆续到石林彝族自治县的村寨进行“阿诗玛文化传承”的主题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阿诗玛文化传承人” 缺乏基本的口述史记录,普遍存在有传承人而无传承人口述史的情况。
    而梳理已有的口述史材料,均是以电影《阿诗玛》的主创为口述对象,如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2015年9月21日播出的胡松华(电影《阿诗玛》中男主角全部唱段的演唱者)的口述史影像《口述:从东方红到阿诗玛》;2015年11月2日播出的杜丽华(电影《阿诗玛》中女主角全部唱段的演唱者) 的口述史影像《口述:我和阿诗玛》。
    除此之外,与“阿诗玛文化” 有关的口述材料,仅零星存在于少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阿诗玛》国家级传承人(毕华玉和王玉芳) 的新闻报道中。于是我们开始了“阿诗玛文化遗产传承人” 的口述问答记录。经过2014—2016年持续不间断的寻访和记录,我们获得了多次访谈“阿诗玛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口述材料。
    为了使口述史料的可靠性经得住验证,我们对口述者至少进行了回访和再次验证,多次对传承人进行采访。我们远离一对一的提问式访谈方法,在操作中将口述访谈视为参与式访谈,在受访者与研究者的良好互动、共同参与中,共同实现口述研究的目的。
    《阿诗玛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对石林境内的《阿诗玛》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访谈,形成了11份口述史料,其中每一篇口述史料都由口述情景、人物简介、问答记录、田野日志四个部分构成,并辅之以有关的新闻报道等既有信息,让读者可以比较全面地知晓每一次访谈的缘起、被访谈人基本情况、访谈中问与答的详细内容、访谈人在访谈中的所作所为。
    这种让调研过程完全公开的“阳光史学” 制作方式,这种让历史承载者完全自主讲述“我的历史和我的观点” 的表述方式,正是后现代主义、后现代史学的精髓所在。这是之前其他各种调研成果中只见作品不见人,也看不到调研过程和各种访谈细节和内容的作品是无法比拟的。它在过去专家学者记录的《阿诗玛》原始资料之外,填补了阿诗玛文化研究的一项空白。
    对我们而言,口述史的重点在于“做”和“素材”,即通过做《阿诗玛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的方式,获取研究的素材。其理由也非常简单:因为没有人做;而如果不做,我们就只能对着墓碑访谈了。

作者简介
巴胜超,博士,昆明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传媒人类学、文化遗产学、少数民族文化传播与发展、影视人类学纪录片创作。
杨文何,策划师、自由撰稿人,先后担任多家出版社图书策划和杂志社执行主编,编著有多部畅销书,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化出版与传播。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