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夯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改善国家能源 安全新思路的有益探索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22  来源:
分享至:

夯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改善国家能源
安全新思路的有益探索与创新

——— 《中国—东盟能源资源合作研究》简介
李 涛 陈 茵 罗圣荣

一、内容摘要
    能源合作是中国—东盟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一个有着广阔前景和巨大合作空间的领域。在新的形势下,摸清情况,总结经验,认清形势,应对挑战,并进而提出发展中国—东盟能源合作的思路和对策,对于探索创新改善我国能源安全的新思路,夯实中国—东盟之间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层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本书2017年12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32万字,主要由4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东盟各国的能源资源现状和开发政策”,主要介绍东盟各国能源资源现状,东盟及其成员国实施的主要的能源战略、政策,以及东盟各国能源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第二部分是“中国—东盟能源合作的现状和成效”,主要总结了中国—东盟能源合作的基础、制度、领域和成效。第三部分是“中国—东盟能源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时代背景、战略互信基础、经济发展需求、一体化能源市场推力和新能源领域等方面分析了机遇,从内部制约、外部局限、南海争端、非传统安全合作不足、双方在世界能源市场话语权偏低以及区域外大国因素等方面分析了中国—东盟能源合作的困难和挑战。第四部分是“加强中国—东盟能源合作的总体思路和对策建议”,提出了中国—东盟能源合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从优化外部环境、巩固和拓展区域能源合作机制以及提升能源合作的整体实力等三大方面的对策建议。其中又具体到油气、电力、煤炭和新能源领域等4个领域,对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进行了分析。
二、主要创新
    1研究追求全面、系统而又重点突出
    尽管已有不少相关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从不同的角度对本选题进行过研究,但本书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比以往成果更加系统、全面和深入。本书虽然是对中国与东盟能源资源合作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全面系统研究,但对中国与东盟能源资源合作的分析是紧密结合中国和平崛起进程中能源安全所面临的外部挑战和东南亚地区的能源地缘政治特点而展开的,而不是泛泛的面面俱到。
    2努力追求有较高的分析深度
    首先,本书将运用地缘政治、地缘经济以及相互依赖理论进行分析,试图在能源地缘政治、能源外交理论方面有所建树。其次,对于中国与东盟的能源资源合作,运用经济学和市场的有关理论进行比较深入的基础分析。第三,本书也从更宏观的发展视野,对中国与东盟国家政治、经济、安全和文化等诸多领域全面合作关系的现状和总体趋势背景进行分析,而非仅限于能源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的视野。
    3政策建议的可行性
    本书试图在中国与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中国—东盟非传统安全合作的基础上,提出中国加强与东盟能源资源和能源安全合作的战略和具体建议,即建议不能孤立地发展中国与东南亚的能源资源合作,要把能源合作置于双方的整体关系发展背景下,把能源安全合作与其他领域的合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使能源安全合作取得最大的效益,在发展能源安全合作的同时巩固和推动我国与东盟在其他领域合作的发展。
    在对策建议方面,本书主要强调两个方面:一是突出在南海主权争端、中国与美国等大国的结构性矛盾与竞争不断凸显的背景下,如何克服这些不利因素,推动中国与东盟能源安全合作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和对策;二是结合中国与东盟之间不断深化的经济、政治合作及中缅油气管道建设进展较为顺利等有利因素和发展趋势,在如何巩固和增进双方之间的能源合作方面,提出针对性的对策。
    4力求在观点上有所创新
    本书认为,所谓的中国能源“马六甲困局” 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伪命题,但这个结论并不等同于马六甲海峡航行安全没有任何风险。马六甲海峡的运输安全还存在各种隐患,能源运输的物品安全和船员人身安全还是面临着威胁。我国有必要和有关各国加大在马六甲海峡运输安全保障上的合作力度,减少能源运输中因意外事故造成的额外成本。同时,本书还认为我国在东南亚能源外交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从最初的能源为政治服务,到政治经济自发为能源安全服务,再到政府有意识地利用政治经济手段为能源安全服务。现阶段下,我国的能源外交有必要提升到第四种层面,即将能源安全合作要与中国和东南亚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相互融合,形成良性互动,在利用政治经济条件的基础上推进能源安全合作,又使能源安全合作反过来巩固和密切我国与东盟的政治经济关系。此外,在资料方面,本书力求充分利用国内外的已有研究成果,尤其是要全面搜集和掌握国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数据,以使分析更加科学、全面和系统。
三、主要贡献
    1本成果根据国家石油安全战略的要求,从国际关系学、资源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等多学科的视角,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综合研究与比较研究相结合、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考虑国际国内环境、双边与多边关系走向、自然条件以及投资与效益等因素,对建设中国西南连接东南亚、南亚油气通道的相关方案进行全面、科学、系统的比较研究,提出具体的优选方案、重点项目、实施步骤和相关对策措施,为国家有关部门和企业提供决策咨询和投资参考。这对于建立中国西南海外稳定的油气资源供给渠道,突破石油运输的“马六甲困局”,确保国家石油安全、经济安全和合理调整全国石油布局,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切实的应用价值。
    2本书出版以来,在国内东南亚研究、能源安全研究领域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并得到相关领域学术同行的好评。本书主要执笔人的核心观点以论文形式已在《东南亚研究》《世界知识》《当代亚太》《思想战线》等学术期刊上发表。
    3本书主要执笔人的研究报告、咨询报告诸如:《中缅石油管道与我国石油安全》《中缅关系走向对云南电网未来外经贸业务的影响和对策研究》《地缘政治视野下的西南周边安全与区域合作研究》《中国(云南)—东盟电力走廊建设和电力产业合作研究》《缅甸政治经济转型对中缅电力合作的影响和对策研究》《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能源合作研究》《加快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设研究》《中国加强与东南亚能源资源合作的思路与对策》等已得到云南省能源局、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电网、外交学院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的采纳与应用。

作者简介
李涛、陈茵、罗圣荣,均为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人员,均在中国能源安全、中缅油气管道、东南亚国际关系、中国(云南) 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国(云南) 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方面进行了多项相关能源合作的研究,并取得了许多有重大影响的成果:1《浅析中国与东盟的能源合作》,《东南亚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06年第3期;2《中国与东盟的能源合作》,《世界知识》2006年第8期;3《中国西南与周边国家油气合作》,见卢光盛等著《地缘政治视野下的西南周边安全与区域合作研究》,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4“中缅关系走向对云南电网未来外经贸业务的影响和对策研究”,云南电网重点委托项目,2013年,已结项;5“桥头堡建设背景下云南电力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及策略研究”,云南电网重点委托项目,2013年,已结项;6“中国(云南)—东盟电力走廊建设和电力产业合作研究”,2011年,已结项;7“缅甸政治经济转型对中缅电力合作的影响和对策研究”,中电投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委托项目,2013年,已结项;8“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能源合作研究”,云南省发改委重点委托项目,2014年,已结项;9“加快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设研究”,云南省商务厅委托项目,2014年,已结项;10“缅甸新政府的政治经济政策调整对中缅能源合作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云南省能源局委托项目,2015年,已结项。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