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应急避险是青少年的必修功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22  来源:
分享至:

应急避险是青少年的必修功课
——— 《云南中小学突发事件应急教育现状调查》简介
黄晓平

一、内容摘要
    本著作是从教师应急教育开展情况和学生应急知识学习情况的角度,考查云南省中小学应急教育教学管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评价等应急教育现状。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观察法、访谈法、数理统计法等研究方法。本著作的目的主要有两个:①通过实证研究,准确把握云南省中小学突发事件应急教育和演练的现状,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②建构云南省中小学突发事件应急教育体系、演练规范、保障机制以及评估指标体系的理论模型,为中小学突发事件应急教育健康而有序地开展提供理论参考和教育教学实践指导。
二、主要创新
    近几年出版了一些有关应急教育方面的书籍,如乌小川等编著的《学生避险应急教育读本》(2010年),李红霞编著的《学生安全与应急教育》(2013年),刘晓冬等编著的《中小学生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教育读本》(2013年),等等。这些著作主要是从理论上阐述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大都是一些应急知识常识读本。
傅林等著的《教育的使命:汶川地震灾后学校教育的反思与重建》是一部关于地震灾区中小学校应急教育现状调查的专著,但该书主要是采取访谈的方法进行调研,缺少数据分析。本著作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对云南省中小学突发事件应急教育现状进行实地调查,从应急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实施途径、存在问题等各方面,对教师和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对云南省中小学应急教育教学现状进行系统的数据分析,探索符合中小学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云南中小学实际的突发事件应急教育体系、演练规范、保障机制和评估指标,为相关后续研究奠定了基础,为促进云南省中小学突发事件应急教育的开展提供理论和决策参考。
三、主要贡献
    从理论上讲,本著作对于完善中小学应急教育制度、完善中小学课程体系、丰富中小学应急管理内容、推动中小学应急教育研究,都具有一定意义。从学术上讲,为进一步研究中小学应急教育提供了研究资料和方法参考。从实践上来说,对工作在第一线的中小学教师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突发事件应急教育研究,都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与借鉴价值,能促使教师、家长、学生提高对突发事件应急教育的认识及重视;可使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对中小学突发事件应急教育的现状有一个更加全面、清晰的了解,以深化对中小学应急教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对做好云南中小学突发事件应急教育规划,制定突发事件应急教育课程标准,编著成体系的中小学突发事件应急教育教材,制定中小学应急教育评估标准提供理论参考。

作者简介
黄晓平,男,湖南绥宁人,毕业于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获法学硕士学位,现为云南警官学院马列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副教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理论和三生教育教学与研究,主编《青少年防灾自救读本》,任《防灾自救常识读本》《人民警察职业道德概论》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训练宝典》副主编,参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西部开发信息百科云南卷》等教材,在《中国学校卫生》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