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藏区和谐民族关系研究的奠基之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27  来源:
分享至:

云南藏区和谐民族关系研究的奠基之作
——— 《迪庆州稳定发展的成功实践和基本经验》简介
郭家骥

一、内容简介
    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西南边疆项目的最终成果(A08007)。全书共六章,从框架结构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即第一章,通过历史文献的分析梳理,论述云南藏区的历史特点和民族关系历史格局。第二部分为第二至五章,通过深入实地的田野调查,利用来自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第一手调查访谈资料,全面论述改革开放以来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成功实践及其典型案例。第三部分即第六章,深刻总结和阐述了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基本经验。
二、主要创新
    第一,通过追根溯源的历史考察,清晰地阐明了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历史根源。
    第二,从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中提炼出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六条经验,这种既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的理论认识,将对实践发挥正确的理论指导作用。
    第三,文献资料研究与田野调查研究相结合。本书既利用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等文献资料,又立足于民族学、人类学田野调查中对基层干部、群众和僧侣的第一手访谈资料,真实而又生动地展现了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成功实践和面临的问题。
    第四,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本书既从宏观上论述了全州的稳定发展情况,又从微观上对若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有力地支撑了宏观结论。
    第五,历史研究与现状研究相结合,既有对历史根源的追溯,又有对现实情况的深入调查和分析,使成果具备了较强的说服力。
三、主要贡献
    第一,通过对历史文献的分析研究,深刻揭示了云南藏族、云南藏区的历史特点、民族关系历史格局及其对现实的影响。
    第二,通过对迪庆州各相关部门的调查访谈和相关资料分析,全面阐述了迪庆州稳定发展的成功实践。
    第三,通过对多民族杂居的香格里拉县建塘镇等若干典型案例的田野调查,生动展现了云南藏区的民族关系现状。
    第四,深刻总结和揭示了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基本经验,这就是:加强藏区与祖国内地的联系和交往,是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历史经验;正确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是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核心经验;结合云南藏区实际,实事求是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放手使用忠诚于党和国家、有胆识、有能力的少数民族干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指导实践,民生优先保稳定发展;通过“传统的发明”,开创具有云南藏区特点的发展模式等,是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重要经验。
 

作者简介
郭家骥,1955年生,1983年云南大学历史系毕业分配到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从事民族学人类学研究至今,历任院科研处处长、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人类学的民族关系研究、生态人类学、民族文化保护、民族问题与民族地区发展、云南藏区研究等。迄今共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100多篇。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 奖,云南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被省政府授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称号,是中共云南省委联系专家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