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生态智慧 活力乡村———西部村落生态智慧 承传与乡村治理结构多元模式研究》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27  来源:
分享至:

《生态智慧 活力乡村———西部村落生态智慧
承传与乡村治理结构多元模式研究》简介
高小和 等

一、内容简介
    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2014年6月24日通过全国社科规划办专家委员会验收评审,获良好等级。(立项批准号09BSH017、成果验收证书号20140903)全书通过对云南、贵州、新疆8个村落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和总结了“西部村落生态智慧传承和乡村治理结构多元模式。”
    该成果通过鉴定后,作者仍持续了两年的认真修改,对包括新疆、贵州在内的调查点又进行了补充调查,在验收成果的基础上丰富研究内涵,强化分析论证,提升理论水平。于2016年8月获得云南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出版专项经费资助,由云南省委宣传部授权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云南出版集团将本书确定为“2016年度重点出版项目”,在出版环节中进行了精心细致的后期制作。
    “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社会学科组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环境社会学创立者洪大用教授,为本书撰写了近万字的《序言》,肯定了著作在“调查选点分类、研究方法应用、民族文化承传” 等方面的创新特点和突出贡献;认为本书是“一部具有鲜明特色的村落研究新著”, “对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具有多方面的参考价值”,洪大用教授还认为,书中“最值得肯定的方面是正视、尊重并认真分析中国乡村村落的生态智慧,深入探寻中国应对生态危机、建设生态文明的本土资源和内生道路。”
    著作出版后,作者多处多次到场听取各调查点干部群众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并对著作进行精益求精的订正深化和修改提升。曲靖乡村调查点所属的宣威市、麒麟区,以及文山州、红河州、西双版纳州、临沧市、保山市、德宏州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对这部著作使用情况,均提供了相关实证材料。一致认为,这部著作“源于西部各类地区乡村生活的调查、体验和总结,服务于云南乡村建设的长远目标,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提供了科学系统的方案,将当下的‘精准扶贫’和乡村长远建设统一为一个整体,对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多方面的普及和参照价值和作用”。
    本书客观全面地描述了“原生态”“半原生态”和“非原生态” 三种村落形态的发展历史和现代进程中的变化,深入分析了中国乡村传统生态智慧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相结合所迸发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定义了生态智慧在人类科学文化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对现代信息网络和大数据条件下社会考察和研究提出了创新的方法和模式。在此基础了对西部农村生态保护与恢复、少数民族地区失学和留守儿童保护、科学评估林权制度改革等重大现实问题,一一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设性方案,展示了当代社会学研究对兴边富民和各民族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明确目标导向。
二、主要观点
    马克思曾关注过的中国社会“超稳定结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产物,这种和谐机制不仅孕育了“天人合一” 的哲学思想,成就了“多元一体” 的民族观念,还造就了“厚德载物”的道德情怀、“和而不同”的民主特质。这种思想和观念、道德情怀和民主特质,是中华民族软实力的根基和能量所在。
    “小聚居、大杂居”,是我国56个民族的主要生存形态,这种形态的标志就是多民族“散杂居”现象的普遍存在。“散杂居” 本身就是开放、平等、和睦、互助的生存方式与生活态度,体现了多民族包容团结、和谐一体的普遍认同。这种文化现象在“南方丝路” 沿线表现尤为突出,不仅在其历史演化进程中加速了中华民族的融合,而且在现代社会尤其是乡村基层社会治理中,仍然发挥着多样和独特的凝聚作用。
    我国西南边疆省区的和平解放与民主协商改革,为各少数民族保留了多种传统治理要素,促使西南地区多种社会形态下的各“直过” 少数民族实现了“一步千年”的社会进步,在世界文明史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迹。这些治理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仍然发挥着生态文明、和谐治理的积极作用,并进而形成“多民族和谐文化生态体系”,成为保持边疆长期繁荣稳定、促进国家关系“与邻为伴”的强大内生动力。
    这些观点,不仅对增强西部各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而且对综合利用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增强西部社会学、民族学、文化人类学研究的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将产生重要的凝聚和积极的影响。

作者简介
高小和,曲靖师范学院退休教师,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云南教育功勋奖获得者。现为中国西南对外开放与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国家智库) 特聘研究员,云南多民族和谐文化生态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民族文化与教育、生态环境社会学研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云南省人文社科重大项目、云南省教育科学重大项目研究,所承担项目均按时完成研究任务,研究成果均获得良好及以上评价。出版专著12部,发表论文180余篇,多次荣获云南省和曲靖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