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群体性事件治理的成功经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27  来源:
分享至:

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群体性事件治理的成功经验
——— 《群体性事件后的利益协调与官民关系重建———以云南
“孟连事件”为例》简介
杨金东

一、内容摘要
    本书以“国家—社会—市场” 三元解释框架为背景,综合运用经济学利益协调视角、社会学集体行动理论以及“结构紧张” “利益博弈” 等学术概念,探讨了云南“孟连事件” 的生发机制及其具体进退空间中,事件处置主客体的利益博弈逻辑与应对策略选择。立足于利益诉求型群体性事件处置的现实环境和语境,了解其现实困境和空间限制,对整个事件的处置进行过程化与细节化的分析,在此基础上指出,利益诉求型群体性事件处置的关键在于利益协调与官民关系重建,并从利益分配方案制定、执行与处置成果巩固三个方面,总结了“孟连事件”处置的策略技巧与制度化建设意义,客观地展现其平息冲突、调整利益、重建官民关系、恢复地方公共秩序与公信力的方法逻辑以及这些策略技巧的处置成效,不仅可以为今后利益诉求型群体性事件的处置提供方法借鉴,而且由于群体性事件的事后补偿调控机制往往与其预防机制具有一定的重合性,这就使得对利益诉求型群体性事件的事后处置经验,也可以反过来用于预防各类利益冲突与矛盾。
二、主要创新
    一方面,理论框架较新。本成果以国家、社会与市场的关系为背景,以群体性事件后的利益协调与官民关系重建为目的,借用“社会结构紧张” 概念与经济学的利益协调视角,搭建起群体性事件后化解利益冲突与官民矛盾的理论解释框架,将微观的利益冲突、互动与交换上升到宏观的制度层面,使其与制度结构相互佐证,对于完善理论框架本身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 “孟连事件” 作为利益诉求型群体性事件,其处置经验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与借鉴意义; “孟连事件”又是发生在边疆民族地区的利益诉求型群体性事件,其特殊的民族、宗教与地域性质又使得其有效处置事关国家的整合统一与边疆的稳定发展,为此国家进行了周密而细致的处置,其中涉及的国家对整体利益分配与边疆稳定发展的长远考虑,使我们看到了群体性事件背后的国家、社会与市场关系调整以及各种机制的制度化过程,这无疑有助于预防与解决日益增长的各类矛盾冲突,促进政府公信力的恢复与重建,并最终使社会秩序朝着更加和谐稳定的方向发展。
三、主要贡献
    本书一经出版,便作为云南大学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丛书之一、云南省高校智库———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成果书目、云南省社科创新团队———云南省社会管理创新研究团队重要成果、云南省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重要学术资料,被科学出版社重点推荐,产生了较为积极的学术效应,这是对本书学术价值的充分肯定。同时,本书出版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中关于边疆民族地区群体性事件处置的一些要点引起了云南基层政法界同志的重视,从而产生了积极的资政作用。

作者简介
杨金东,女,汉族,1986年生,黑龙江桦南人,云南大学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社会学。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