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印度问题研究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30  来源:
分享至:

印度问题研究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途径
——— 《印度贸易保护主义研究》简介
韩 越

    进入21世纪以来,印度进一步扩大开放,经济高速增长,但伴随而来的是贸易逆差的不断扩大。究其原因主要是印度自独立以来长期推行的贸易保护政策,保护民族工业和服务业优先的经济发展战略,造成印度民族工业落后,缺乏国际竞争力。为缩小贸易逆差,印度继续采取贸易保护政策,突出表现在频繁地发起贸易救济调查。
    本书从分析印度贸易保护主义形成的根源入手,以国际政治经济学为理论出发点,分析印度贸易保护主义的表现形式、特征及其影响,印度的社会多元结构对政治的影响,以及特殊利益集团对贸易政策制定的影响,从而得出印度贸易保护主义背后的政治逻辑,揭示印度现行贸易政策和体制的本质,并对其未来的走势做出研判。
    本书从四个方面展开研究:首先,梳理国际政治经济学关于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理论,归纳贸易保护主义的一般规律,构建分析印度贸易保护主义的理论框架;其次,通过分析殖民地时期、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以及建国初期印度面临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背景,论证印度贸易保护主义形成的必然性;再次,从纵向的维度分析了印度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演变过程,将印度独立以来的贸易保护主义分为传统贸易保护主义和新贸易保护主义两个大的阶段,细致地分析了每个阶段印度的总体经济发展战略、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措施及其效果,从而归纳得出印度贸易保护主义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新贸易保护主义的特征;最后,从横向的维度,对印度贸易保护主义进行政治经济学分析。
    20世纪90年代以来,贸易政治成为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热点之一,但国际上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实证研究主要以欧美国家为研究对象,基本未涉及发展中国家。国内外对印度问题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政治外交、历史文化、宏观经济等领域,而中印贸易问题的研究则主要集中在双边贸易发展状况,且相关内容分散在对印度政治、外交、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各类研究成果中。独立至今,印度一直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其保护的时间、保护的领域、保护的手段都具有特殊性。因此,探寻印度贸易保护政策形成的根源、逻辑与特征,从而把握其运行规律,对我国及其他国家制定对印度的贸易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国内学术界对印度贸易保护主义问题的研究相关成果尚不丰厚,本书为本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新途径,体现了选题的前沿性和开拓性,有助于推进印度问题的研究,有助于推进贸易保护主义领域的研究,有助于推进国际贸易相关理论的深化,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当前,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有蔓延趋势,对此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实践意义。


作者简介
韩越,云南师范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南亚、东南亚区域经济研究,著有《东南亚、南亚商务环境概论》《走向东南亚南亚区域经贸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承担多项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经贸发展、金融开放、产业园区建设等纵向和横向课题。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