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一个创新的观点和成功的思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30  来源:
分享至:

一个创新的观点和成功的思路
——— 《云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运行模式与管理机制研究》简介
段云龙 杨立生 刘永松

    我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能够很好地分散企业创新风险、使企业创新能力得到提高,进而形成企业持续优势,也有利于产业内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关键技术突破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本书通过对云南省试点的5批共67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行研究,重点分析云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现状、发展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基于此,本书参照现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分类方式,结合云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实际运行情况,根据联盟内主导机构的性质,将技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运行模式划分为以下四中类型:政府主导型联盟、高校院所主导型联盟、企业主导型联盟和中介机构主导型联盟。同时,对不同运行模式下的联盟概念和特征进行分析、总结,构建其运行模式结构图,并以云南省实际联盟案例进行分析。
    基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运行模式,本书构建基于两阶段关联DEA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运行效率模型,以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两个阶段对云南省第一、二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运行效率进行评价。首先,从联盟的整体运行情况及各个子阶段对联盟的运行效率进行评价;其次,将联盟划分为其划分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民生科技4大产业类型,从产业类型角度进行评价;最后,以本书构建不同联盟运行模式角度进行评价。基于以上多角度的分析研究,总结不同运行模式下联盟的适用性。
    在管理机制设计上,本书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注重顶层设计,从联盟成员共生机制、知识转移、激励机制、利益分享机制、风险预警机制、绩效评价机制等六个方面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管理机制,从而保障联盟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联盟运行模式更加合理,具有更好的抗风险能力。本书最后从联盟运行模式、利益分配、风险共担等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从而更好地指导云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提升云南省整体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作者简介
段云龙,男,1977年生,博士,博士后,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云南省第十届青联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常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管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1项,其他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近10项,在《管理世界》《管理评论》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云南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杨立生,男,1966年生,云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创新管理,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其他课题10余项。
刘永松,女,1977年生,硕士研究生,云南财经大学传媒学院讲师。主要研究跨文化管理。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撰写著作1本,主持省级课题1项、云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1项。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