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新音乐创作发展轨迹研究的学术著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34  来源:
分享至:

云南新音乐创作发展轨迹研究的学术著述
——— 《云南新音乐创作百年史话》
申 波

一、内容摘要
    音乐创作,兼容并包,文化载体,时代标志。
    在中国新音乐文化的版图上,说到云南,人们多以少数民族音乐的荟萃之地来认知。殊不知,云南音乐的发展在自成单元的同时,更以其敢为人先、兼容并包、顺势而为的文化心态,把不同的文化图式书写在了高原的大地上。作为西方文化的一种载体,新音乐创作技法在云南的传播与普及,即是云南接纳外来文化现象、社会风貌筚路蓝缕从文化封闭走向社会开放、音乐表现形式从简约的生态
表达走向一体多元的具体见证。
    历史作为一种跨时空的链条,在其发展的轨迹中,常常会有不同的环节相互支撑,而每一环节与其社会的发展与当时当地人们的物质与精神需求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法国学人伯纳·布立塞才说:历史是一种义务,我们有义务去记住历史。历史是一种思想与精神,只有从历史中,我们才知道,我们的学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才会知道该怎么做。正是因为云南社会发展独特的历史背景与社会心态,新音乐现象在高原大地的传播,才有了耐人寻味的社会学价值与音乐史学研究的特殊意义。如果一部云南的当代文化史缺少了云南新音乐的记录,那将是不完整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云南却没有一部记录新音乐发展演变的史书,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正是基于这样的缺失,本著述才努力把云南新音乐创作体系的形成纳入百年间的时空结构之中、站在历史发展的立场,去把握历史文化的精神脉象,还原整个中国近现代音乐历史发展的图景,可以说,新音乐创作技法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其缤纷的音响中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与社会外延,早已超越了音乐本身,实乃折射出云南时代流变的风流,是云南社会前行铿锵的步伐。
二、主要贡献
    本著述的写作历时三年,分别前往档案馆、图书馆做好资料员的角色,再依托史料为基础,以口述、查阅、考证、临响、比较分析为参照,最终以学者的立场,通过历时梳理与静态回观的学术路径为依托,在“历史视域” 与“当代视域”互证的前提下,去记录云南新音乐创作中的某些重要现象和重要问题乃至某一重要事件,以寻求建立一种“新视域”,为新音乐创作技法在云南的传播与发展提供一种链接过去、迎接未来的文本书写。特别是通过资料呈现与学科评判的立场,挖掘和还原了云南新音乐百年历史轨迹中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片段,以此提升云南新音乐创作成就在全国近现代音乐发展史上应有的学科地位,从而也为中国近现代音乐发展的轨迹增添了许多鲜活的内容和历史事项。通过历史事件的追寻与还原,在解构与建构中,与以中原和沿海地区主流音乐文化为中心的音乐史书写形成相互的关照,构成了中华近当代音乐图式完整谱系的有效补充。


作者简介
申波,男,云南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省级教学名师, 《云南艺术学院学报》执行主编。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