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新视角和新现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34  来源:
分享至:

新视角和新现象
——— 《通向彼岸的路:中国现代
诗歌中的生存探寻(1917—1949)》简介
刘纪新

一、内容摘要
    生存探寻是中国现代诗歌史上的一种创作现象,中国现代诗人身处价值转型时期,失去了终极价值关怀,遭遇虚无,于是在诗歌创作中开始了精神探索之旅,为生命寻找存在的意义。此在的本质在于去存在,在于生存的过程,这就决定了本书的基本思路:这是一条思的道路,而不是一系列僵化的概念和形而上学的理论观点。同时,作为文学史研究,应该从历史出发,来自西方的理论只能是一种方法、一个视角。对于存在主义理论更是如此,脱离存在者的具体境遇照搬他人理论观点只能是削足适履,有时甚至是南辕北辙。从文学史实际出发,中国现代诗歌中的生存探寻形成了四条主要路径:
    1以冰心、废名为代表的一批诗人借助“神” 的力量反抗虚无,在天国中建立家园。同时,作为现代知识分子,他们明白宗教不过是“精神之梦”,所以他们或者视宗教为可以利用的资源,或者在天国中稍事休息,继续踏上痛苦而漫长的生存探寻之路。
    2以冯至、宗白华为代表的一批诗人在自然中开辟生存探寻之路。他们或者在弘大自然与微末生命的强烈反差中,领悟自身的虚无境遇,或者在自然中寻找精神超越之路,在流云、星辰中寻找启示,在一草一木中领悟超越精神。
    3以路易士、穆旦为代表的一批诗人在身体中展开生存探寻。他们用身体体验时间与生命、孤独与虚无,并希望通过身体抵达精神彼岸。有时他们也在身体中建立家园,视身体为新的上帝,当作存在本身。也有某些诗人在感性的盛宴中流连忘返,甚至滑入肉欲的泥沼。
    4穆旦以其深刻的社会体验和勇于受难的品格,独自踏出了生存探寻的社会之路。通过残忍的自省和无情的揭露,戳穿种种谎言,使社会显出其荒诞本性,让现代人在自欺中猛醒。他拒绝宗教与身体的诱惑,在极度痛苦中不懈追问。
    生存探寻丰富了中国现代诗歌的内容,提升了诗歌的精神品格,与此同时,创造了大量风格迥异、内涵丰富而深邃的诗歌意象。在此基础上,造就了一批优秀的诗人。最为突出的是,生存探寻建设了诗歌的审美超越性,使得诗歌担负起为现代中国人寻找精神家园的责任,也使得过于专注于现实的中国现代诗歌具有了超越时空的艺术魅力。
二、主要创新
    本书首次提出中国现代诗歌中生存探寻这一创作现象,既借鉴又转化了西方存在主义理论,从而突破僵化、教条的研究模式,拓宽视野,从文学史事实出发,使这种丰富多彩的创作现象得以完整地呈现。同时,将以往零星散落在作家作品研究中的、各自孤立的现象上升到史的高度,使其以独立形态呈现,从而能够把握其整体特征、总体走向。在此基础上,革新了对一批诗人的认识,挖掘新的诗人、诗作。


作者简介
刘纪新,男,1969年生,河北沧州人,中国现代文学博士,云南师范大学华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