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地域佛教史研究的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00  来源:

地域佛教史研究的新成果
——— 《云南佛教史》简介
肖耀辉 梁晓芬 王碧陶

    佛教是与基督教、伊斯兰教并称的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大约在公元1世纪前后传入我国,在传播过程中不断与我国传统文化汇通融合,形成中国化的佛教并流传开来。云南是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佛教三大佛教派系汇集共存之地,并有多源头汇聚、地域特色显著的密教阿吒力。虽然各派系在传入的时间、路线及规模等方面各有不同,所形成的特点和产生的影响也各不相同,但是却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传入之初便与当地社会政治经济体制相适应;在内容和形式上大多吸收和融合了各地各民族的原始信仰,以适应云南多民族的心理及文化传统,从而逐渐发展、兴盛起来。在漫长的传播历程中,佛教对云南汉、白、傣、藏、纳西、普米等十几个民族的政治、经济、生产、文化、风俗习惯等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三大派系齐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是云南佛教的最显著特点。
    《云南佛教史》吸收了近年来国内学者研究云南佛教历史文化的新成果,坚持客观纪实的原则,记述了佛教在云南的传播发展历程及其派系特色、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在内容上,《云南佛教史》以横分派系、纵向编史的方法,将整书分为《云南汉传佛教》《云南藏传佛教》《云南南传佛教》与《云南阿吒力教》四编,运用翔实的史料及丰富的考古资料考证各派的传入源头及传入路径,并按历史进程梳理了各派系佛教在云南汉族及诸多少数民族间的传播、发展状况。另外,对佛教各派系在当代的革新与发展做出补充与完善,以求佛教当代最新发展面貌的记录与展现,是为本著作的研究特点之一。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任何历史研究都是为现实服务的,宗教史研究也不例外。《云南佛教史》的出版是地域佛教史研究的新贡献,不仅有利于总结佛教在云南传播发展的历史经验,为学术界提供云南佛教研究的基础性成果;更有助于学界及钟情于佛教历史文化的读者深刻认识云南佛教的民族特色和区域特色,并有益于丰富佛教的世界宗教内涵和中国佛教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对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经济和文化的交流有重要作用。
    《云南佛教史》是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云南宗教系列专史” 丛书之一,由杨学政研究员(主编)拟定编写提纲,肖耀辉研究员、梁晓芬副研究员、王碧陶助理研究员共同撰写完成。


作者简介
肖耀辉,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云南汉传佛教、云南基督教、宗教理论与云南宗教现状等方面的研究,撰写《云南佛教史》中的《云南汉传佛教》部分;
梁晓芬,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云南南传佛教与云南宗教现状的研究,撰写《云南佛教史》中的《云南南传佛教》部分;
王碧陶,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云南藏传佛教与云南宗教现状的研究,撰写《云南佛教史》中的《云南藏传佛教》部分。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