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一种新的视角和分析思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23:37  来源:
分享至:

一种新的视角和分析思路
——— 《生态正义研究———基于马克思恩格斯
生态思想的研究》简介
廖小明

一、内容摘要
    本书认为,在马克思主义视野下,生态正义并非外在强加,而是由经济事实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演进而必然出现的结果。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蕴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统一性关系之中,彰显于资本批判和制度批判,而其正义指向在于通过推动“两大和解”,实现社会正义和生态正义的双重目标。当代中国生态正义的立论之基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价值之维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正义的自由、权利、平等、公正;类型之别在于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正义的基本类别,现实之途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与科学发展的双重视域下的展开。本书认为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正义的实践方向在于以观念变革凝聚生态正义共识,以科学发展奠定生态正义之基,以制度建构保障生态正义权益,以经济正义、政治正义和生态正义的互动促进包括生态正义在内的社会全面正义的实现。
二、主要创新
    本书在学术思想、观点和方法上有重要创新。学术思想上,从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出发,以生态正义为研究主题,既有挖掘、补充和完善马克思主义正义思想研究的作用,也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正义理论予以丰富发展的作用。学术观点上,剖析马克思主义思想中的生态正义蕴含的逻辑进路,认为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统一性关系是其逻辑前提,资本主义和自由主义价值观的双重批判是其逻辑主轴,社会正义与生态正义的统一是其逻辑结果;分析生态正义思想的主体能动性、对象客观性、实践发展性和社会历史性四重特征。学术方法是,运用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比较分析方法,尤其是批判反思研究法,既对中西方自然观中所蕴含的生态正义思想做批判反思,又对生态正义问题上的非人类中心主义倾向和人类中心主义倾向做批判反思,从而准确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的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辩证统一关系基础上的生态正义。
三、主要贡献
    本书系云南大学博士后研究成果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最终成果。本书出版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效应。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博士生导
师冯颜利教授认为,本书对当前中国面临的生态正义问题进行了多维度审视,提出了对策建议。全书时代感强,逻辑结构严谨,论证充分,是生态正义立论研究的创新之作。本书出版以来,新华书店等各大营销网络平台纷纷推荐本书,认为本书具有较强的理论创新意义,成为热销的学术著作。


作者简介
廖小明,男,四川泸州人,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政治学系主任。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发展研究,独立出版专著2部,合著2部,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5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哲学动态》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2次获得云南省社科成果奖。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