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当下改长久立 蒙自努力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07:49:5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蒙自市坚持把巡察成果运用摆在突出位置,既要求有“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又加强综合研判,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本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发现问题363个,各党组织均已按要求进行整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巡察发现的问题及问题线索114人次,党政纪立案2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3人,做实了巡察“后半篇文章”。

  每一轮巡察,蒙自市均要求市级领导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程参与巡察反馈、整改、督导、验收各个环节。同时,建立问题和问题线索交办机制,分别召开巡察反馈会和问题线索交办会,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发现问题,一一移交问题线索和问题建议。纪委、组织部和有关职能部门本着“谁的孩子谁抱走”的态度认领问题,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摸底排查和清理规范。

  为严把整改落实质量关、进度关、检查关,蒙自市实行被巡察党组织自行验收、分管联系的市级领导督促验收、巡察组实地验收、巡察办审核验收、市委批准验收的“五层验收机制”。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不积极主动配合,或整改不力、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党组织,在约谈的同时发出黄牌警告,进行责任追究。此外,围绕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整改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制度落实是否到位等问题,还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工作。

  蒙自市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制度漏洞,健全完善一项制度机制”的原则,按照“个性问题处理到人,共性问题寻找规律性建章立制到位”的要求,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进一步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截至目前,通过巡察整改,已健全完善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制度》《市级领导“三包四联”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等10余项制度机制,有效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而没有得到解决的共性问题。

  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马月婵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